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市场监管系统多管齐下确保网络集中促销规范有序
2019-11-15 17:14: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年来,网络集中促销活动的影响逐年加大,交易额连年递增。数据统计,2018年“双十一”全网零售额达3143亿元,刚刚过去的2019年“双十一”全网交易额直逼6000亿元,网络购物已成为广大消费者一种重要的消费习惯和购物方式。但网络集中促销期间,先涨价后降价、虚假宣传、通过合同格式条款免除自身责任等违法违规行为仍屡禁不止。据2018年“双十一”期间江西省网购消费投诉数据显示,质量争议、售后服务争议、价格争议、广告宣传争议等投诉类型排名靠前,“家居用品”“服装鞋帽”“食品”“化妆品”等品类占比较高。

为确保集中促销期间网络市场规范有序,从今年10月下旬起,江西市场监管系统针对网络促销较为集中的时间节点,在“双十一”前后采取多种措施,维护江西省网络交易市场公平秩序。

举办电商企业普法培训班

组织江西省部分网络交易企业开展普法培训,邀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业务处室负责人、高校知名教授,以及阿里、美团等大型第三方交易平台相关负责人,就合同格式条款法律规定及案例分析、《电子商务法》及配套法律法规、新时代电子商务发展形势和未来趋势、大数据时代的电子商务平台消费维权和政企共治等问题进行培训交流,为电商企业强化诚信守法经营意识,有效规避违法风险,全力备战“双十一”提供指导和帮助。

开展网络集中促销专项整治

“双十一”前夕,先后印发《关于规范“双十一”网络集中促销活动 加强网络市场监测监管的通知》《关于转发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落实电子商务平台责任专项行动的通知》,结合2019江西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有关部署,就网络集中促销活动进行专项整治。

组织实施网络促销定向监测

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利用其网络技术优势和大数据分析能力,对江西省网络经营主体及其交易行为进行定向监测,抓取虚假宣传、假冒侵权、价格欺诈等涉嫌违法行为线索,加大查处力度,维护网络市场公平秩序。

发布网络购物消费提示

通过江西省市场监管局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媒介,发布“‘双十一’:除了剁手,你还需要注意什么?”“‘双十一’在即,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提醒您理性消费,警惕消费陷阱!”等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按需网购,避免冲动消费,当心网络促销期间各类骗局,留存交易证据,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对江西省3272户经营性网站亮照亮标情况进行“双随机”检查,共抽取网络经营主体181户,并及时将“双随机”情况录入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以更好地规范网络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网络交易环境。(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彭文洲)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