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查处两宗使用未经监督检验合格特种设备案件
2019-11-16 14:39: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9月24日、27日,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根据有关线索,先后对潮安区内两家食品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在其中一家公司锅炉房,执法人员发现一台正在使用,炉膛内有炉火的承压蒸汽锅炉;在另一家公司锅炉房,发现一台尚有余温,炉膛内无炉火的承压蒸汽锅炉。上述两家公司现场均未能提供锅炉的监督检验报告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涉嫌使用未经监督检验合格及未取得使用登记证的特种设备,执法人员依法对涉嫌违规使用的锅炉进行查封,并对相关公司立案查处。

按照《锅炉安全技术监察规程》(TSG G0001-2012)的要求,承压蒸汽锅炉在安装、改造或者修理过程需要监督检验,上述两家公司未经监督检验合格,将该特种设备(承压蒸汽锅炉)投入使用,其行为已经违反了《广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未取得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书,将该特种设备(承压蒸汽锅炉)投入使用,其行为违反《广东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

使用未经监督检验合格及未注册登记的特种设备,容易造成安全事故。接下来,潮安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类似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无事故。(来源: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