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以质量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12-03 18:16:41 深圳特区报

刘伟丽

提要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制度建设,都面临着各领域的质量变革,这既是一场全民参与的变革,也是塑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变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三大变革之首的质量变革,具有重要的内涵和意义。质量变革包涵质量理念、质量制度和质量文化三个层面的变革。

质量理念变革引领高质量发展。生产质量变革是基石,消费质量变革是推力,倒逼质量的提升,双向引领质量发展。质量管理渗透到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将紧密连接企业和消费者,全面提升管理质量、产品质量、服务质量,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质量制度变革保证高质量发展。维护市场稳定繁荣,建设服务型政府,需要良好的制度保障,随着人们认知程度的不断加深,质量管理制度建设不但在私人部门中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而且越来越引起公共部门的关注,并且开始在公共部门的管理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企业的制度建设需要领导者的垂范作用,领导者要做质量目标、质量战略的制定者、执行者和改进者,才能高效推动企业质量制度的变革。

质量文化变革助推高质量发展。文化的力量在企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质量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包括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的培育、传承与弘扬。质量意识是质量精神和质量文化的一部分,质量意识的变革体现在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客户意识等方面。

从“质量时代”的提出,到“质量强国”作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内容,充分说明了当前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到了由“量变”转向“质变”的阶段,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和矛盾凸显,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需要一场解决矛盾、回归平衡的变革,而第一个变革的突破口就是质量变革,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在经历的质量变革是一种全方位的变革,这种变革不仅仅是解决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质量问题的变革,而是全方位提升中华民族质量意识和质量文化的一种变革。当前的质量变革至少应该包括三个层面的变革:生产质量意识的变革、消费质量意识的变革、政府质量意识的变革。

生产质量变革是提高生产者的质量意识

生产质量变革意味着生产者从设计开始,到生产和售后的质量变革,在生产环节中能够快速有效解决产品的质量问题,降低质量成本,提高质量效益。

质量战略是企业的重大战略之一。“质量是生命、质量是政治、质量是未来”,“以质量立命、以品质代言,崇尚工匠精神”、“质量第一、信誉为本”、“质量是企业的生存之本”等,这些直接与质量相关的企业精神在中国的制造业、建筑业和服务业企业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中的分量越来越重。质量是企业的一把手工程,质量是企业的顶层设计,企业应该将质量建设纳入企业的重大战略,进行研究和落实,制定质量制度,规范员工行为。企业不仅要在生产环节重视质量的问题,而且需要全员去认可、推动和落实质量战略,有效解决生产环节的质量问题。推动企业全员重视质量和提升质量意识,将质量素养根植于每个员工的心中。在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环节中注重质量,才能真正解决中国产品的质量问题,提升产品质量,提高供给质量。

要提升全生产链的质量水平,企业注重质量应该是伴随着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包括设计、制造、加工、检测、仓储、售后、维修等环节,将质量作为重要的指标植入每一个生产的工序,同时注重提升产品标准、注重打造产品自主品牌,企业质量的变革是全生产链上的闭环变革。

要带动全产业链的质量提升,企业不仅应注重本企业的质量提升,还应该通过原材料采购和售后等环节,带动上下游的产品质量意识提升,共同保证产品质量。行业的龙头优质企业更是需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行业和全产业的质量变革和质量提升。

消费质量变革是提高消费者的质量意识

质量是协调消费与生产关系的重要因素,生产质量意识的提高可以带动消费质量意识的提升,消费质量意识的提升可以倒逼生产质量的提高,消费质量和生产质量“双提升”是保证供给质量提升的重要手段。

一是要构建消费质量文化并提升消费质量意识。消费者提升质量意识可以倒逼企业注重和提升产品质量。随着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意识和消费水平都在提升,消费群体出现了很大的分层,人们对于产品的需求是多种类和多层次的,对于质量的需求也是多层面的。例如近几年出现的国外购买潮和海外代购等,都说明了某种程度上中国生产的产品种类和品质满足不了中国消费者的多层面消费需求,生产和消费存在着很大的不对称性。提高全民的消费质量意识,将倒逼企业的生产质量提升。

二是要引导合理的消费观念。要注重培养消费者不买假货的意识,提倡全民抵制假货,引导优质优价的消费观念,从改变消费者的购买方式、购买习惯和购买意识中寻找解决低劣产品的有效方法。

政府质量变革是提高政府服务质量意识

政府提高服务的质量意识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政府注重国家、城市、区域层面的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的提升,维护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人民生活环境;二是,政府服务质量意识的提升,进一步维护社会公正公平。

一是要发挥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解决制度建设中的中国问题,不断传承中华民族的文明和精神,提高政策质量和政府服务质量。

二是要实现高质量的政府治理,不断建立健全全员共享的政府服务制度,提高经济社会运行效率,不断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推动政府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构建良好的竞争环境和消费环境,完善政府治理能力的绩效考核体系,建设好人民安居乐业的制度环境。

三是要建立更具包容性和适应性的社会治理模式。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划清政府与市场的界限,不能越位各自的边界,树立规范化思维,解决制度建设的理性准则问题,建立更具包容性和适应性的社会治理模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治理,共同维护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制度建设,都面临着各领域的质量变革,这既是一场全民参与的变革,也是塑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重要变革。

(作者系深圳大学中国质量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