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佛山市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整治行动 清退电费1600余万元
2019-12-04 14:24: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5月至11月,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佛山市供电局开展转供电环节电价整治行动,共责令清退电费1600余万元。此次整治行动重点检查转供电主体:是否执行政府定价的电价政策;是否在转供电环节强制或变相强制服务并收费;是否在转供电环节以分摊共用设施用电及损耗或以其他名义加收费用;是否在转供电安装改造工程中乱收费;是否继续或变相收取国家或地方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

转供电主体主要包括产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物业、写字楼等,拥有配电设施产权,以自主经营的方式对终端用户供电并收取电费。经检查发现,部分转供电主体或未执行政府规定目录电价;或执行政府规定目录电价,但未按规定清退自2018年9月以来多收的电费;或将相关公用设施用电及损耗进行电量分摊后,未定期公布明细接受用户监督;或将相关公用设施用电及损耗以租金、物业费、服务费等方式按照固定金额收取,存在加收电费的可能。

通过开展清理规范整治行动,佛山市范围内转供电环节收费的不合理加价现象得到改善,切实增强转供电区域内商户、小微企业等对国家降低电价的政策红利获得感,确保国家的电费降价成果真正惠及终端用户。(供稿: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