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佛山召开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2019-12-06 22:47: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东省佛山市召开2019年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从会上获悉,2019年以来佛山市共审查现行有效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281件,对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废止1件、修订3件。

2018年,发现佛山市4份含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部门间联席会议办公室一直跟进、督促起草单位抓紧落实整改:

一份《实施意见》因对企业申请通行证条件做过高限定,不利于该行业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经起草部门分析论证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于今年1月份正式废止;

一份《扶持方案》因对佛山市与非佛山市企业进行差别补助,将增加非佛山企业的进入佛山经营的成本,目前已删除差别补助的内容,确保佛山本地和外地的企业一视同仁;

一份《暂行办法》因对网约车车辆轴距进行过高限定,增加了网约车运行的采购成本,减少出租车市场中网约车经营者数量,提高了出租车市场的准入门槛,目前已重新修订相关要求;

《某区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扶持办法》因对并购非关联的某区内企业和区外企业实行差异化补贴,提高企业在开展区外并购中的成本,对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造成不利影响,目前已取消差异化补贴标准,实现对某区内、外企业一视同仁。

通过对存量文件中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内容进行修订整改,对从源头上打破行政垄断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也对维护市场公平竞争,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推动新时代佛山经济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目前,佛山市已建立完善了市级和区级公平竞争审查部门间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市、区二级上下联动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首次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全覆盖。

据悉,下一步佛山市将按照“谁起草、谁审查、谁清理”的原则,持续抓好存量文件的清理和增量文件的审查工作,增量审查做到应审尽审、审必规范,把好政策出口,防止佛山市出现新的排除限制竞争问题,为实现形成更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供稿: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