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放心消费重点县区”建设工作成效凸显
2019-12-07 12:38:46 浙江市场监管矩阵微信公众号

12月4日上午,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市场监管局商事登记窗口发放了首张《浦江放心消费始业教育信》。

经营者黄女士在仔细阅读放心消费始业教育信后,毫不犹豫地签署了放心消费承诺书,她说,“信上的内容给了我很多提醒,我回去就要把这张承诺书贴到墙上,让消费者在我的店里放心消费。”

今年9月起,浦江县全力推进“放心消费重点县区”建设工作,为加快建立“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良好消费环境,浦江县市场监管局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理念为引领,在商事登记窗口设立“放心消费始业教育点”,前移放心消费教育。

商事登记窗口在发放营业执照的同时,向经营户发放《放心消费始业教育信》,提醒经营者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让经营者们认识到自己的义务和消费者应有的权利,做一名诚信守法的经营者。

此外,为强化新经营者的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浦江县市场监管局坚持承诺先行,在商事登记窗口与新经营者签订《浦江全域放心消费创建行动公开承诺书》,要求其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做到“证照齐全、亮证亮照、质量可靠、来源可溯、规范经营、诚实守信、明码标价、计量准确、服务热情、纠纷快处”40字的经营者承诺。同时,新经营者可以根据行业特色和自身情况作出“其他承诺”,如无理由退换货、便民服务等内容,由新经营者签字承诺后带回经营场所醒目位置进行张贴,既增加了新经营者诚信自律意识,又为消费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消费平台。

承诺书上还印有消费者评价二维码和投诉电话,消费者可在消费过程中对新经营者提出意见和建议,由辖区监管干部收集,开展监督管理工作,形成“全民监督”环境。

为确保放心消费建设取得实效,浦江县市场监管局辖区执法干部对签署承诺书的新经营单位进行清单式梳理,根据建设标准和日常监管记录情况对其进行打分,在年底实行“后评价”。对于通过“后评价”的经营单位,将评价结果在承诺书的“评价合格年度”栏进行公示,让消费者对该店的放心消费情况一目了然,形成“诚信经营促消费”的良性循环,努力打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的共治共享体系。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