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写好“三个字” 念好“冬旅经”
2019-12-07 14:28: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进入冬季旅游旺期,为切实让“冰天雪地”变为“金山银山”,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市场监管局以规范景区价费公示为切入点,通过写好“细、勤、法”这三个字,不断加强景区价格行为事前预防和事中事后监管,有效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旅游消费环境。

写好“细”字

精心推进价费公示规范

以规范景区价费公示为切入点,按“规范先行,示范引领”的思路,积极宣传价格政策,狠抓景区价格公示规范。印发《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等价格法律法规宣传材料2000余份,免费发到游客手中。近日,漠河市市场监管局统一定制公示板400块,将免费发放给经营业户,起到规范明码标价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涉旅价格透明度,促进价格服务进旅游景点,强化涉旅价格的社会监督。

写好“勤”字

加强巡回检查频率频次

进一步强化旅游监管的巡查力度,在规范景区价费公示的同时,加大对旅游沿线县区明码标价整治力度,组织专人重点对主要旅游景点的门票、餐饮、商店价格进行巡查,切实保持旅游景点价格秩序的稳定。通过重点检查和定期价格巡查及受理举报,营造了旅游景区价格行为监管的“高压”态势,维护了旅游景区价格秩序。

写好“法”字

严肃处罚价格违法行为

及时落实“12315”举报平台工单,精准受理群众价格举报投诉。对消费者举报投诉的价费问题,及时检查、及时处理,彻底斩断了景区“违法难究”的侥幸心理,树立了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执法、违法必究”的法治形象,以严肃的执法精神震慑经营者不法行为,维护价格法律法规的严肃性。(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市场监督管理局 张永红)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