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佛山:坚持标准先行 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9-12-13 14:48: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11日晚,央视《新闻联播》“高质量发展基层调研行”系列报道,将目光投向广东佛山这座全国唯一的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用4分多钟的时间聚焦佛山制造业转型升级。

“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做品牌,一流企业做标准”。谁能在行业中赢得标准,就能赢得行业的主导权。标准作为产业发展和质量技术基础的核心要素,是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技术手段。近年来,佛山市以建设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契机,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强化标准引领作用,构建新型标准体系,提升产业标准化创新能力,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基础保障、创新驱动和技术引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企业标准“领跑者”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有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构建新型标准体系,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围绕装备制造、家居、新材料、智能制造装备等重点领域,积极构建政府主导制定标准和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同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服务产业发展。

一是抢占行业标准“话语权”。推动龙头骨干企业积极参与国家/行业/地方标准制修订,扶持企业参与各类国际标准化活动,培育和推动有基础的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制修订,进而提升产业“话语权”,实现以标准“走出去”带动产品“走出去”。

二是大力培育团体标准。鼓励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社会团体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联盟)标准,以先进团体标准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

三是提升企业自身标准水平。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激发企业市场主体活力,鼓励企业制定并自主公开高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的先进企业标准,推进专利转化为标准。截至2019年11月,全市累计参与制修订15项国际标准,1180项国家标准、698项行业标准,103项地方标准,制定发布185项团体标准、300项联盟标准,3045家企业自我声明公开13739项企业标准,涵盖22679种产品。国际标准化组织IEC/TC72的“智能家电控制器工作组WG13”落户该市,这是在TC72领域内首次由非欧美国家主导成立的IEC国际标准工作组,也是我国家电行业在国际标准化工作新的突破。

强化先进标准应用,推动产业品质革命

一是推进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指导企业围绕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需求,鼓励制定高水平的企业标准,突出企业技术优势和质量水平,成为行业内企业标准“领跑者”。在国家推行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以来,数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在追求“领跑者”标准中创造更多优质供给,形成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领跑产业和企业,擦亮“佛山制造”名片。2019年,佛山市15家企业的18项企业标准成为企业标准“领跑者”。

二是对标国际标准提升区域质量水平。以建设国家第一批参与“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城市建设为契机,鼓励企业对标国际标准,持续提升企业标准核心指标水平,目前,推动104家企业对标国际标准,完成202项产品标准“对标达标”提升工作,集聚了一批技术水平领先、标准品牌彰显的的优势企业,在全国116个“对标达标”城市中排名第十二,全省第二。

三是推动专利技术转化提升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标准在促进专利技术应用和产业化的桥梁作用,推动专利与标准融合,鼓励企业将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等专利技术转化为技术标准,目前,佛山市在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推动专利转化标准358项,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先进标准,实现将技术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和竞争优势。该市涌现出科达洁能、美的集团、星联精密、瑞洲科技、精铟海洋等一大批通过“专利标准化”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不断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的企业,促进“佛山制造”向“佛山智造”跃升。

推动联盟标准制定,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一是以联盟标准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普遍存在国家和行业标准滞后于产业发展的问题。为此,佛山利用联盟标准制定快捷的优势,在工业机器人、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加快研制,填补标准空白或提出更高的标准要求,促进产业有序发展。以工业机器人产业为例:整合产业各方资源,推动该市32家单位组建“佛山市工业机器人产业标准联盟”,制定发布《工业机器人可靠性评定》《工业机器人故障诊断规范》等10项联盟标准,促进工业机器人在制造业中更广泛应用领域。

二是以联盟标准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发展。传统产业是佛山市产业结构存量优化的主战场。以联盟标准为切入点,推动陶瓷卫浴、有色金属加工、家电、家具、塑料等传统产业制定实施严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要求的联盟标准,全面提升产品质量,激发传统产业发展新优势。以半导体照明产业为例:推动南海半导体照明标准联盟制定发布《道路半导体照明工程服务规范》等18项联盟标准,提升行业产品整体质量水平,近几年产品抽查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联盟已从成立初的10家发展到现在的近30家单位,2016年南海半导体照明入选2016年全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百强榜,区域品牌价值达到95.22亿元。

三是以联盟标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结合佛山市产业配套完善的特点,注重推动联盟标准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开展模具、原料配件及应用维护等领域联盟标准工作,推进整个行业协同发展,全面提升质量水平。以家用电器产业为例:指导装备制造业标准联盟制定《小家电塑料注射模具》联盟标准,对模具材料和装备提出更高的标准要求,模具制造周期缩短10%-15%,小家电模具精度和使用寿命分别提高5%和15%以上,节约模具生产成本5%,促进家电产业提升。(供稿:广东省佛山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一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