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省韶关市乐昌市市场监管局多方位落实食品监管举措
2019-12-13 16:06:14 中国食品报网

多方位落实食品监管举措

韶关市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李卫东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关系到百姓健康和福祉的头等大事。近年来,广东省韶关市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落实“四个最严”,确保机构改革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平稳有序,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问题的底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以来,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动食品监管机构及职能调整,重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黄圃镇、九峰镇增设市场监督管理所。全市共设8个市场监督管理所,将食品监管职责下放至基层所,充实基层食品监管人员队伍,进一步夯实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基础。

乐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网格化监管工作,以全市19个镇级、215个村居级为基础,明确镇村级协管员在农村聚餐工作中的职责,实行农村聚餐报告登记制度,按聚餐人数的规模大小施行分级指导,有效保障了农村聚餐的食品安全,严格管控农村集体聚餐全过程。

补短板 提升监管水平

2019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将食品监督抽检任务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积极推进乐昌市农贸市场快检工作,目前累计完成食品生产经营环节食品监督抽检321批次,完成种植业定性检测1269个,定量检测68个,对马蹄、香芋等农产品监督抽查7批次,完成养殖环节“瘦肉精”监督抽检336份,屠宰环节监督抽检1127份,结果均为阴性;对部分规模养殖场进行水质快速检测26批次,合格率100%。

同时,针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问题,加强食用农产品进入批发、零售市场后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提升该市市场销售环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在全市4家农贸市场设立了食用农产品快检室,通过每天公示快检的结果,让消费者了解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今年已累计完成农产品快速检测9721批次,合格率99.86%。

增保障 确保舌尖安全

全面实施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结合乐昌市春秋季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专项检查、单位食堂专项检查、节前食品安全检查、行政许可与日常监管等工作、督促指导餐饮服务提供者完善设备设施、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提高食品安全量化等级。截至目前,全市持证餐饮服务单位1633家中,应量化分级餐饮单位1409家,已量化分级评定1233家,其中A级37家,B级638家,C级558家,量化率达87.51%。

扎实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工作。2018年对乐昌市餐饮服务单位安装“明厨亮灶”视频监控设备。同时,结合乐昌市春季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专项检查、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餐饮单位行政许可和日常监管等工作,对市内餐饮单位积极引导、努力宣传,加强“明厨亮灶”建设工作的开展。截至2019年8月,全市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中大型餐馆已实现100%建成“明厨亮灶”。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