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绵阳率先推行县级局监督抽查企业标准
2019-12-14 09:38: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发〔2015〕13号),完善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加强对已声明公开的企业产品标准的监督管理,以标准引领带动产品增效,更好的服务经济发展。2019年10月,绵阳市三台县市场监管局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县级局对辖区内自我申明公开的企业标准进行监督抽查的工作。

三台县有 41 家企业公开了116项标准,涵盖299种产品,其中企业标准57项。该县委托绵阳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企业标准自我申明公开”平台上公开的该县辖区内的企业产品标准,通过双随机方式抽取了30项进行形式审查,并在30份中随机抽查10份标准开展技术审查。此次企业产品标准监督检查工作分为两部分内容,一是对标准内容的检查评价,二是对相关企业已经自我声明公开企业产品标准的产品进行抽查,并进行技术论证。

检查评价工作主要看标准内容是否合规、准确,是否反映产品质量特性、结构合理性,是否主要内容可验证、检测方法可操作。通过此次检查评价出具了30份《标准检查评价报告》,从整体分析,标准文本完全符合相关要求的共计6项,合格率为20%;其余24项(不合格率为80%)均存在不同方面问题。企业产品标准的技术审查工作是随机选取10项企业产品标准进行产品抽查,验证产品质量指标是否符合企业标准。

从此次监督抽查情况看,该县各相关企业自我声明公开的产品标准执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情况较好,符合自我声明公开的要求。但却存在企业产品标准内容不准确、不合规,不能反映产品质量特性,不符合科学合理、可验证、可操作性的要求、引用的标准名称与现行有效的版本名称不一致等情况。

通过此次在三台县试点的由县级局开展企业产品标准监督检查工作,审查了相关企业的产品标准是否贯彻了国家有关标准化法律、法规、规章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等内容,全面掌握了辖区内企业标准的执行情况,发现了标准中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修订标准、提升企业产品质量及标准化水平提供了依据;督促了企业强化标准化意识,提高执行企业产品标准的自觉性,促进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为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职能优势。

 绵阳局近期将在三台县召开县级局开展自我申明公开企业标准监督抽查现场会,届时对该县试点效果进行总结并在全市推广。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