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为学生撑起食品安全“保护伞”
2019-12-14 10:00: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孩子的身体健康事关每个家庭,事关民族未来。为保证学生“舌尖上的安全”,让学生吃得更安全、家长更放心,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

一是建立并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学校领导陪餐制度、家长陪餐制度、食品安全家长评价制度。组织食品安全工作人员定期培训与考核,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二是落实营养改善计划。龙江、甘南、富裕、泰来、拜泉、克东6个县列为国家试点县,各试点县积极落实国家政策,确保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共获得中央财政拨付资金7354.1万元,县级财政拨付资金1705.85万元,惠及中小学生14.0217万人。

三是开展了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察暗访专项检查行动。组织八个检查组对全市16个县(市)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进行了明察暗访,并向全社会发布公告,公开征求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违法线索。共检查学校(幼儿园)食堂68家,发现问题334个、下达整改通知书68份。同时督导学校(幼儿园)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配备符合要求餐饮具消毒保洁设施设备,严格执行餐饮具消毒记录制度。

四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中小学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台账和监管档案,完成建档率100%;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检查率达到100%;发布致学生和家长一封信及向家长群推送食品安全小视频3批次,在中小学校园设置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公告牌380块。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率达到83.6%。

截止目前,查处违法销售过期食品案件2件,取缔校园周边无证经营单位25家。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与教育、城管等部门的横向联系,形成合力,着力解决家长关心、社会关注的学校食品安全问题,为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织密织牢“防护网”和“共治网”。(供稿:齐齐哈尔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