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管局五项措施抓落实 转供电环节治理见成效
2019-12-14 10:03: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重点开展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价费监管,在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治理工作中突出问题导向,采取五项有效措施,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抓落实责任。印发了《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转供电环节电价重点治理通知》,明确了分工、范围、内容和治理方法,督办指导全市转供电政策落实和治理工作。

二是调查摸底定措施方法。迅速行动,重点摸清县(市、区)转供电主体及终端用户的数量、规模,于10月8日、11月18日两次下发通知,明确提出具体要求,责成十个县(市、区)局,做好电网和转供电环节的专项治理工作。

三是规范指导开提醒告诫会。11月8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召开了绥化市区转供电主体、物业、写字楼等商业综合体参加的提醒告诫会,传达国家和省清理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文件精神,落实转供电终端降电价政策,对企业自查自纠工作提出了要求。各县(市、区)局积极落实监管任务,召开了提醒告诫会议,加强转供电主体企业价格自律意识,规范自己的价格行为。

四是扩大宣传开展价格公示。为确保这次治理工作有效开展,明确要求市区转供电主体、物业、写字楼等商业综合体要在醒目位置进行电价公示。绥化市局设计制作了《2019年一般工商业降价政策宣传单》2万份发放到十个县(市、区)终端用户手中。12月6日,绥化市市场监管局和北林区局在市区中心商业街的大型商场、超市、地下阳光城等转供电终端商户密集的地方,现场实地挨户发放一般工商业电价降费政策宣传单,采取面对面的政策解读和宣传,当价格权益受到侵犯时,及时向市场监管举报平台12315投诉。

五是开展检查严肃处理。在政策宣传落实的同时,为了规范转供电主体企业认真执行政策,全市十个县(市、区)开展了检查、巡查。截止目前,全市各县(市、区)都按要求开展了转供电环节专项治理监管检查,检查的企业都已按目录电价向有关终端用户收取电费。个别向终端用户多收费用的转供电主体都已退还或正在退还。全市已查转供电主体69家,违规加价主体17家,责令退还19.38万元,没收0.48万元,罚款0.60万元。目前,县(市、区)的规范治理还在继续进行中。(绥化市市场监管局 孙雅丽)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