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三进”教育活动 构筑质量安全家园
2019-12-14 10:05: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搭建消费者、生产企业、检验检测技术机构、行业协会、基层组织、政府监管部门之间的沟通互动平台,10月份以来,黑龙江省绥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2019年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消费者教育活动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面向社区居民、乡镇居民和在校学生普及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通过一系列行动,激发公众消费品质量安全意识,引导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

一、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在社区、乡镇、学校进行了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教育活动。其中明水县市场监管局在通泉中学为同学们上了质量安全宣传课,教授同学们如何正确识别食品标签,对于没有SC标志的食品、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坚决不能买,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如何投诉等,现场发放了食品安全宣传资料、实物对比展示、播放了视频资料,解答了同学老师的疑问。青冈县市场监管局联合北城区街道办事处开展进社区宣传活动,利用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对《食品安全法》《产品质量法》等法律法规中的重要条款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望奎县市场监管局以电器、玩具产品安全使用为重点,统一制作《life+指导员:幸福生活始于点滴,警惕日常安全隐患》宣传手册,分发到各乡镇、社区、学校。截止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13858份,受众人数44700余人。

二、设立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

为搭建好市场监管部门与社区、学校、乡镇之间的消费品质量安全信息通道,扎实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工作,全市共设立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16个,采集消费品质量安全信息128条,已经全部解决到位。

三、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活动

全市组织9家技术机构,向社区、学校、乡镇的广大消费者提供现场免费检验检测、消费咨询、产品真假鉴别等惠民服务11次,检定电子汽车衡20台,血压计28台,体重秤51台,咨询210件,与社区、学校、乡镇建立起质量安全检验便捷通道,有效地满足了社区、学校、乡镇消费者有关产品检测需求。

四、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治理研讨活动

在消费品质量安全治理研讨活动中,望奎局、明水局和兰西局组织当地的专家学者、企业、消费者代表200余人进行了消费品质量安全研讨活动,通过专家学者的讲座、现场观摩大型企业确保质量安全的典型做法等活动,为参会人员生动形象地讲消费品解质量安全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重要性,为构筑消费品质量安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绥化市市场监管局 高阳 赵东佳)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