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撑起“半壁江山” 四川省西昌市民营经济突破200亿元
2019-12-15 11:49: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12月6日,四川省民族地区民营经济发展座谈会发布《民族地区民营经济的发展——西昌实践》研究报告。

报告指出

在西昌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全市民营经济取得空前发展,民营经济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形成在党委坚强领导下,“以城聚人、以城兴产、以城市发展引领民营经济发展”的“西昌模式”,为民族地区民营经济发展探索了一条符合时代特色和区域特色的创新发展之路。

从0.056亿元到破“两百亿”

改革开放40年来,西昌累积起巨大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这是西昌持续向前的发展基础。

1978年,西昌GDP为1.36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0.056亿元;到2017年西昌GDP达481.44亿元,民营经济增加值突破“两百亿”大关,达261.08亿元,占GDP的54.2%,真正成为西昌经济“半壁河山”。

推动健康发展的创新举动

西昌民营经济发展的成绩和西昌民营经济发展的创新模式密不可分。在党委坚强领导下,依靠想干敢干的魄力和实干苦干的定力,发挥自身要素禀赋优势,探索出的一种“以城聚人、以城兴产、以城市发展引领民营经济发展”的创新模式。

一是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民营经济相关的决策部署,旗帜鲜明地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二是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民营经济工作的良好机制。同时,抓好民营企业党建。到2018年,建立党组织121个,覆盖非公企业154个。

三是通过城市的发展引领民营企业的发展。以城市建设为抓手,通过建城~聚人~兴产的内在逻辑有效破解制约民族地区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

四是多措并举力争创造民族地区最优营商环境。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持续优化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打破各种隐形门槛,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来释放民营经济活力,取得良好效果。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66项,落实企业融资、税收减免、创业扶持、风险补偿等各项政策,把民企“国民待遇”真正落到实处。出台一系列20余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从资金奖励、税收优惠、融资贷款、用地、人才培养、社会保险等方面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出台《关于加强民营经济合法权益保护的措施》,提升了对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典型案件的处理效率。

五是构建专门平台发挥民营企业家的重要作用。构建民营企业家之间抱团发展的平台、表彰和宣传民营企业家的平台、培训和提升民营企业人才的平台,更大更充分地发挥民营企业家的作用。

2019年1~6月,推动实施“巂商精英”“新一代巂商”培育计划。表彰35户优秀民营企业、31名优秀民营企业家、10名优秀个体工商户和10名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将民营企业创新创业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纳入全市“千名人才培训计划”,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四川大学等高校合作,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家到高校学习深造。(供稿:四川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