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认证活动检监督检查
2019-12-15 14:12: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朱文达)为加强认证执法监督,强化认证执法力度,保障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自2019年6月份开始组织开展了认证活动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认证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维护认证市场秩序。

据了解,本次监督检查活动以儿童玩具、电线电缆、家用电器、消费类电子产品等消费需求旺盛、与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消费品为重点,开展生产、销售环节认证执法检查。针对强制性产品认证、有机产品认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等领域,加强风险分析和排查。重点检查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的行为;认证证书撤销或暂停期间,继续出厂、销售不符合认证要求产品的行为;以及伪造或冒用3C认证证书、认证标志的行为。

检查组对青岛昊东电缆有限公司等70余家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300余人次。根据检查情况,绝大多数企业能够按照认证条件组织生产,但也存在生产、销售超出认证范围的产品等违法行为。市局、各区市局稽查局根据投诉举报和专项检查,对青岛澳格纳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9家企业依法进行了责令整改或立案处罚,共计罚款198180元。

通过开展认证执法工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认证检验检测监管体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规范自身行为,提高认证工作质量,提升认证活动的有效性和公信力,发挥认证对提升质量供给水平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