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佛山市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公布10宗食品违法典型案例
2019-12-16 18:1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获悉,按照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要求,根据上级的部署,佛山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自2019年9月中旬开始,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2个半月的食品安全问题联合整治行动。

自联合行动开展以来至11月底,全市共立案查处案件1914宗,结案1664宗,罚款共计686.004万元,取缔无证企业(含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27家,移送司法机关案件7宗,公安机关立案5宗。

2019年期间10宗食品类典型案例

一、佛山市禅城区某商店涉嫌销售不合格散装白酒案

案件简介:2019年9月,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日常检查发现黎冲市场内某商行内存放有大量散装白酒,销售环境差,白酒存放杂乱,店主未能提供散装白酒的采购凭证和供货商资质证照。经抽检,结果4批次散装白酒“酒精度”和“总酯(以乙酸乙酯计)”两项目均不达标。

处理结果: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执法人员依法查封涉案白酒并立案查处,案件正在办理中。

二、三水区查处经营无合法来源的冻肉案

案件简介:2019年1月,三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联同公安、海关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到位于三水区某有限公司的出租仓库内发现存放有大量无中文标识、无合法来源的冻肉货物,共244.145吨。

处理结果:根据《广东省反走私综合治理条例》第三十二条,现将案件移送区打私办联合处理。

三、三水区万某涉嫌销售有毒、有害的食品案

案件简介:万某夫妇在其位于三水区西南街道河口的家庭内从事豆芽生产并在农贸市场进行批发销售,经调查,在豆芽生产过程中添加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有毒有害物质“4-氯苯氧乙酸钠”。2019年10月18日,三水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局、区公安局联合对该窝点进行查处,现场查获“毒豆芽”成品及半成品100多桶共7114.3公斤,并刑拘犯罪嫌疑人5人。

处理结果: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的规定,根据国务院《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的规定,该案已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处理。

四、佛山市禅城区某美容院未经许可从事食品经营案

案件简介:佛山市禅城区某美容院在为顾客美容过程中向顾客推销食品,执法人员在营业场所内的销售区域查获双歧因子糖浆和活力元天然果蔬酵素等产品。

处理结果: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第十二条第一款,依据《广东省食品安全条例》第六十条第一款的规定,作如下行政处罚:1.没收违法经营的食品;2.并处5000元罚款。

五、佛山市某餐饮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从事餐饮服务和餐具清洗消毒不合格案

案件简介:经检验,佛山市某餐饮有限公司经营场所内的餐具(调味碟、茶杯)显示:“大肠菌落,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项目不符合GB 14934-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当事人不重视消毒餐具的法律法规,把关不严格。

处理结果:当事人餐具清洗消毒不合格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并责令改正。当事人无《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餐饮服务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第一款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第一款规定,罚款50000元;没收违法所得5230元及相关设备。

六、佛山市高明区某榨油加工厂生产经营条件发生变化而未按规定处理案

案件简介:佛山市高明区某榨油加工厂对其生产场所进行大规模装修,造成生产经营条件大幅改变,不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当事人在此状况下仍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未采取食品安全保障措施。

处理结果: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十七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规定,罚款人民币28000元。

七、肖某等人涉嫌销售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案

案件简介:肖某等人在加工食用农产品鸭肠过程中,添加了非食用物质甲醛。使用甲醛加工的鸭肠属于禁止生产经营的食品。南海区公安局、南海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行动,现场抓获肖培金等26名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嫌疑人。

处理结果:当事人肖某使用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甲醛加工鸭肠,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项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同时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的规定:“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当事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现该案件已移送公安部门依法处理。经查,该窝点至今制售有毒有害鸭肠的涉案货值高达100多万元,其中23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南海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八、佛山市南海区某酒类商行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案

案件简介:由王某经营的商行,两处出租屋,销售假冒伪劣的“Hennessy X.O”、“MARTELL”、“贵州茅台酒”等品牌酒类商品,涉案货值达十五万元以上。

处理结果: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广东省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条例》第八条第二款的规定。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第十六条第一款第(二)项的规定,当事人已构成销售伪劣商品犯罪,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条的规定进行追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二条、《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三条以及《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第十六条第二款的规定,佛山市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案件依法移送佛山市公安局南海分局调查处理。

九、广东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从事餐饮服务案

案件简介:接举报顺德区北滘某建筑工地出现多名员工发热、腹泻、呕吐。经查实,该工地食堂卫生条件简陋,从业人员无健康体检,同时未能提供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无证经营。

处理结果: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五条之规定“国家对食品生产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从事食品生产、食品销售、餐饮服务,应当依法取得许可”的规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二条第一款之规定,作如下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8086.5元,没收用于从事餐饮服务活动的工具及罚款84500元;针对当事人未办理健康证的违法行为作出警告。

十、洪某种植蔬菜使用禁用农药案

案件简介:当事人洪某违法使用52.25%氯氰菊酯·毒死蜱乳油喷施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良登村委会孔边村租种菜地种植的葱防治虫害。

处理结果: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了《农药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第二款“农药使用者不得使用禁用的农药”的规定,南海区农业农村局对当事人涉嫌使用蔬菜禁用农药一事进行立案调查,涉及使用了52.25%氯氰菊酯·毒死蜱乳油的葱全部无害化处理完毕。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