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计量院推进数字交通计量能力建设
2019-12-26 14:49: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金洁 杨眉 张律 记者曹吉根)雷达与视频融合、性能检测、校准规范……浙江杭州近日举办的“智能网联汽车毫米波雷达测试技术研讨会”上,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数字交通计量创新团队的研究进展引起了众多与会企事业单位的注目,有至少10家单位表达了迫切的测试与合作需求。

智能网联汽车正逐步成为汽车发展的主要趋势,在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打造的浙江,许多浙企抢抓智能驾驶、汽车电子行业的“数字交通”革新重大机遇。毫米波雷达传感器作为汽车感知端最核心、最关键的传感器,其性能的优劣显得尤为重要。浙江省计量院以组建数字交通计量创新团队为契机,不断健全智能网联汽车关键传感器测试能力,以充分服务浙江省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

“便捷、高效交通的需求正日益增加,对于无人驾驶汽车、零排放车辆等方面测量和标准的需求也会随之增加,这些需求将会带给我们带来新的计量挑战。”数字交通计量创新团队核心成员邵建文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利用毫米波雷达传感器,汽车可以实现自适应巡航控制、辅助停车、辅助变道、自主巡航控制等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功能。但由于国内毫米波雷达传感器测试技术缺乏统一标准,制约了智联网联汽车行业和机动车测速行业的发展。因此,创新团队协同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共同研究和起草24G车载毫米波雷达校准规范、77G车载毫米波雷达校准规范。

数字交通计量创新团队负责人、团队建设引领人之一严瑾回忆,自2017年省计量院开始筹备组建创新团队时,就一直在寻找创新团队的建设方向。经过大量调研,结合专业优势,最终确定了数字交通计量作为数字经济与数字计量的结合点,并并于今年正式定名为数字交通计量创新团队。目前,团队已纳入全国法制计量管理计量技术委员会数字计量工作组、浙江省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为成员,积极推动数字交通领域“标准化+”战略的实施。同时,也在积极申报“互联网+出租汽车计价器计量技术研究”和“浙江省数字经济现代先进测量体系构建研究”等科研项目。

主要负责智能网联汽车关键传感器测试方法与检测设备研究的团队成员赵存彬介绍:“围绕浙江省局NQI课题,我们目标建立和完善智能网联汽车(含自动驾驶汽车、新能源汽车等)中毫米波雷达、视频、激光雷达、地理信息的检测科研能力,并围绕雷达与视频融合等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开展研究,参与智能网联汽车实车验证工作。”据悉,为实现雷达产品的精确化性能评估,浙江省计量院目前已成功建立车载毫米波雷达性能测试平台。

负责数字化计量仪器仪表软件测评和数字计量标准化体系建设研究的团队成员张志凯表示:“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计量器具的开发、设计、制造和使用与计算机软件的结合越来越密切。如何恰当评估软件在量值溯源、检验检测、校准和计量器具使用过程中对测量和计量数据的影响已成为计量科学研究的新课题。目前,我们已建立了计量器具软件可信度评价平台,对一些有软件测试需求的企业进行服务。”

邵建文表示,未来团队还将重点聚焦与互联网、大数据相关联的数字交通领域,比如智慧电子警察、交通道路监控用执法设备等方面推进研究;开发交通噪声数据、环境、运维等一体化大数据管理平台;结合下沙基地的二期建设,建立起数字交通计量实验室。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