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市场监管总局:《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是养老服务质量底线要求
2020-01-13 16:21: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月13日上午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介绍了《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司负责人陈洪俊、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司长俞建良出席会议。

田世宏表示,2019年12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正式批准GB 38600-2019《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强制性国家标准并予以公布。这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也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养老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

近年来,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会同民政部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建立完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二是发布一批养老服务重要标准。三是强化养老服务标准实施推广。四是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化国际合作。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顺应人们对养老服务的新期待,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动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长期照护服务、智慧健康养老等急需标准制定,宣贯推广标准内容,狠抓标准实施应用;二是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专项行动,以试点带动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三是夯实养老服务标准化基础保障工作,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专家队伍建设,为研究、制定、实施和宣传养老服务标准提供坚实基础;四是探索推进中国标准“走出去”,加强国际养老标准跟踪研究和国际合作交流,推动中国养老标准走向世界,更好提升中国标准与国际先进标准的相互兼容。

会上,针对记者提出的出台《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的标准主要考虑到哪些方面的因素的问题,田世宏表示,《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是我国养老服务领域出台的第一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它区别于一般的推荐性标准。作为强制性的国家标准,社会各方都要依法强制执行,是养老服务质量的底线要求。这项标准的出台涉及民生工程,既关系到养老服务行业的发展需要,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标准制定主要从党中央要求、法律规定、群众期盼三方面考虑。目前我国有将近2.5亿的老年人口,面临全球规模最大、速度最快、持续时间最长的老龄化进程,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通过制定实施标准可以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让老年人安全养老、放心养老,享受高质量养老服务,更好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养老机构服务安全基本规范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