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杭州市萧山区“品字标”浙江制造新增获证企业数连续两年位列全市首位
2020-01-14 10:49: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浙江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超额完成三项既定指标任务,新增“品字标浙江制造”产品标准19只,新增8家企业通过“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5家企业6个产品再次开展“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共收获“品字标浙江制造”证书23张,其中国际互认证书2张。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2018年、2019年该区 “品字标浙江制造”新增获证企业数连续两年位列全市首位,2018年新发布品字标制造团体标准数全市第一,2019年新发布品字标制造团体标准数并列全市第一,顺利通过第二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区评价。

在“品字标浙江制造”培育过程中,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宣传、培训促进企业创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扩大认证基础;从制标认证、对标认证、一企多证、多国证书四个层面进行精准对接,全面落实四个“聚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聚焦块状产业。萧山块状经济明显,针对主导产业、支柱产业等传统制造业,推动新技术、新材料的使用,努力提升制造业的技术含量,提高其产品的附加价值。目前亚太机电、万向精工等汽配产业、荣盛控股等化纤产业头部企业主导产品均获得了“品字标浙江制造“证书。

聚焦消费升级。通过质量升级,助推消费升级,该局按照《中共萧山区委 萧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推动智能制造,增加优质产品供给,提升制造产品竞争力。传化涂料的建筑外墙用水性多彩涂料、达利丝绸的抗静电桑蚕丝织物、圣奥家具的家具产品等一大批“品字标“产品走到了引导消费的前列,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聚集民生关切。以萧山区学生服(床上用品)质量提升工作为载体,提升企业质量主体责任意识,呼应学生、家长关切。如科杰实业的“品字标“产品学生用梳棉胎,在微生物、有害物质等安全卫生要求方面与欧盟儿童家纺产品的指令要求一致。在羽绒制品行业、学生服行业消费者的需求正在成为“品字标”制造产品。

聚焦创新创优。注重自主创新,推动拥有主导产品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并在业内国家标准制修订中掌握话语权的“单打冠军”积极开展工作,加强经常性指导。区内企业先临三维的桌面三维打印机、义齿三维扫描仪产品,奥展实业的高铁用不锈钢紧固件等产品均已取证。

萧山是制造业大区,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工作,对实施新制造业计划,高水平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具有积极意义。截至2019年底,全区20家企业通过“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获得证书36张,认证企业数居杭州地区首位。(童燕妮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