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护航哈尔滨寒博会
2020-01-14 13:21: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由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府主办的“2020哈尔滨寒地博览会暨首届哈尔滨冰雪服装服饰和器材博览会”(简称“寒博会”)在哈尔滨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展会以冰雪运动器材和冰雪服饰为主,汇集14个国家8大展团的展品。展览期间,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积极作为,成功处理了一起专利侵权纠纷投诉,为展会提供了知识产权方面的服务和保障。

  积极受理

  辟建维权快速通道

  展览当日,哈尔滨市信访办向哈尔滨市局转办了1件“寒博会”专利侵权纠纷投诉案件,涉及到一家参展企业的商品。由于展会第二天即将闭幕,时间紧迫,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辟建维权快速通道,指派专人与投诉人对接,指导其准备相关材料,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进行调查核实。

  协调配合

  处置结果多方满意

  在处置纠纷过程中,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与展会承办单位、展览公司及场地出租方等进行沟通协调,决定采取由承办单位实施临时管理措施的方式,将争议产品撤下展台。执法人员向承办单位和展览公司普及了展会知识产权保护相关业务知识。展会主办方、承办单位和场地出租方等对市场监管部门及时介入、妥善处置给予高度评价。目前,处理情况已向信访部门和投诉人反馈,取得了多方满意的工作效果。

  举一反三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针对此次展会中出现的专利侵权纠纷问题,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将举一反三,建立展会知识产权保护长效监管机制。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采取加强对展览公司的业务培训,实施展会驻场监管,公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执法专员,建立执法部门、展会主办方、展览公司、场地出租方“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等4项措施,进一步完善展会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全力为哈尔滨市展会知识产权工作保驾护航,为全市经济发展助力。

  (供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