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池州市贵池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年终目标考核狠抓基层所规范化建设
2020-01-14 14:07: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王安平!作为一名基层市监所领导,区局在创建‘智慧315’消费维权新型模式中,你们平时是怎么做的?……”这是日前,笔者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某基层所年终考核现场看到的一幕。

基层市监所能否履职尽职、提升市场监管服务水平,直接关系到当地政府的整体营商环境和市场监管事业的健康发展。对此,该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目标,贴近基层年终目标考核任务,制定出以维护市场主体准入秩序、规范市场交易竞争行为、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等6个方面的考评方案,并加以细化和量化,有效地促进各基层所日常监管工作规范化。为公平基层市监所日常监管和执法制度在其管辖区域的有效落实,该局分2个考核组,对城区所抽查各类市场主体30户、农村所抽查20户,尤其对违法行为高发频发的城乡结合部经营单位、高校园区与校园周边、高速服务区与旅游景区、大中型餐饮单位与养老中心等重点区域,提高抽检范围,并认真清查各基层市监所在监管销售、侵权、假冒伪劣行为的案件处理情况。

检查中,考核组成员发现:大多数基层所在抓市场监管业务上是把好手,但仍有个别基层党支部在落实党建工作制度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对此,该局党组高度重视,考核工作由区局目标办统一实施,对标基层党支部组织规范化建设总体要求和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开展检查,并作为单位年度考核是否达标的重要依据。基于此,为规范基层所对典型案件的舆论宣传,该局还加强了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力度,统筹运用滚动字幕、报刊、网络等平台,紧盯典型案件的跟踪报道,全方位加强舆情引导,调动了基层所与辖区公众参与市场管服的互动热情。

如今,一个个基层市监所对照考评标准找差距,切实维护市场秩序、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全面落实放管服、积极营造营商环境的市场监管氛围,已在该局蔚然成风。 (方金灿 通讯员 鲁晓强)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