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七台河市市监局启动免费发放价签规范明码标价活动 确保百姓明白放心消费
2020-01-14 18:26: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整顿市场价格秩序,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促进公开、公平、合法的市场竞争,营造良好的生产经营、投资和消费环境,近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以纠正大型商场、市场等存在明码标价不规范的问题,在七台河市范围内开展了规范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活动。

活动以“诚信经营,规范标价”为主题,围绕“主动宣传、主动服务、加强监管、失信惩戒、典型带动”等主要内容开展,紧紧抓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着力点,为使活动要求落在实处,取得实效,按照行业监管和属地管辖相结合的原则,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工作部署中列明了重点任务清单,实行责任到区、县。印制30万张标准商品标价签下发到基层单位,要求各基层单位“春节”前将商品标价签免费发放到各管辖的商贸流通企业,3月底前完成七台河市所有商贸流通企业的商品标价签更换工作,实现明码标价全覆盖。

此次活动中,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结合“春节”期间价格监管工作实际,为确保节日期间商品价格稳定,对七台河市商贸流通企业下发了《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商贸流通企业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函》:要求各企业要严格按规定明码标价;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商品,不得短缺数量、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欺诈手段变相提高价格;不得使用欺骗性或误导性的语言等形式误导消费者。对价格违法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法定程序,给予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经济制裁。对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将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并通过新闻媒体公开曝光。

“春节”期间,七台河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不定期开展市场巡查检查,不仅要对经营者涉及明码标价方面的问题进行告诫提醒,现场整改,而且要向经营者宣传价格政策,根据经营者实际,提出明码标价方面的可行性意见和建议。对拒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的行为,依据《价格法》进行查处。同时,对于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发现或遇到价格方面的问题、纠纷,可以拨打12315举报投诉电话,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尽职履责,依法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供稿:黑龙江省 七台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李欣)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