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陈吉利检查“中国年·看西安”春节活动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
2020-01-15 15:37: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餐饮集中区部分餐饮单位进行检查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马少培 赵诗超) 春节临近,为做好“中国年·看西安”相关保障工作,进一步规范节日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1月14日下午,陕西省西安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吉利带队对雁塔区、灞桥区旅游景区餐饮食品、药品安全、游乐设施(特种设备)安全、景区物价等节日市场保障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调研,市局相关领导及安全领域专家、技术机构工作人员参加检查调研。

检查组来到雁塔区大悦城商业综合体,现场检查了安全监控中心及电梯设备运行情况,并对电梯使用管理资料进行了抽查。

随后对永辉超市及餐饮集中区的部分餐饮单位进行了检查,实地查看了餐饮单位的操作间、经营场所环境,重点查看了食品原料贮存、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凉菜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管理等情况,详细询问了重点食品原料的采购来源、索证索票制度落实情况,并对超市销售的生鲜肉、水果蔬菜等重点食用农产品以及现制糕点、散装食品等节日期间重点消费食品的标签标识、进货查验落实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

在大雁塔南广场,检查组重点检查了“中国年·看西安”会场食品经营单位质量安全监管情况,并走进怡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太平堡店,对零售药店药品安全工作进行了检查。

在灞桥区白鹿仓景区,检查组重点查看了景区食品小作坊和小餐饮等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证照、三防设施、食品原辅料分类存储,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明码标价等情况。

对景区游乐设施进行安全检查

针对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组重点对白鹿仓景区主题公园A、B类游乐设施的标识标志,检验报告,操作人员证件,设备检查记录及明码标价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现场对景区游客消费投诉维权基本情况进行了调研。

此次检查,检查组先后听取了雁塔区和灞桥区市场监管局关于节前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情况的汇报,对雁塔区、灞桥区市场监管部门严格“中国年?看西安”活动区域食品摊位准入管理、加强节前食品安全监管及开展重点食品监督抽检等工作举措予以肯定。

检查结束后,就进一步做好食品、特种设备应急安全保障工作,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对2020“中国年·看西安”活动区域及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安全大检查,加强食品摊贩治理,强化餐饮安全意识,及时消除问题隐患,严防发生食品安全事故。

二要对活动区域及周边特种设备质量安全进行检查检验和问题整改,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设备,集中组织重点时段安全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有效处理群众的投诉和举报,防范特种设备设施安全事故发生。

三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应急预警管理,切实做好活动区域及周边的安全风险评估,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落实上严密周到,措施上得力有效,全力保障“中国年·看西安”系列活动安全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