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专项监督检查整改责任落实约谈会
2020-01-15 15:39: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强对全市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力度,扎实提升行业健康度及工作质量,切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入,1月13日,内蒙古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专项监督检查整改责任落实约谈会。机动车、环境、食品检验检测机构法人(负责人)以及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稀土高新区质监分局相关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强化检验检测机构主体责任意识。对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检验检测机构要逐项认真分析原因,落实纠正和预防措施,建立健全“谁出数据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溯制度,严格落实岗位问责制度,确保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和检验检测数据准确可靠。二是要强化检验检测信用监管机制。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稀土高新区质监分局要持续加大对检验检测机构的日常监管力度,提高监管效率和水平,着力构建监管长效机制。加强对获证检验检测机构的监督检查和日常巡查工作,特别是对责令整改的机构要增加监管频次,实行经常性、主动性、动态性的日常监管,做到“零容忍”、“无例外”,杜绝“和稀泥”,切实提高执法人员监督检查的公信力,维护市场监管的尊严和权威。三是要加大依法依规打击力度。对检验检测机构管理体系运行不规范;检验检测报告信息不完整、原始记录不能溯源;伪造、变造检验检测数据;未经授权签字人签出具检验检测报告等行为,要坚持强高压,常威慑,依法依规严查深究。

会议强调,本次会议既是通报约谈会,又是一场质量提升的推进会。检验检测机构为社会众多领域提供着重要的支撑,是社会各方共同依赖的质量技术基础,在当前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被赋予了重要的新使命,机动车、食品和环境类检验检测机构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是息息相关。检验检测机构要负起应有的责任,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

下一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要持续加强对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工作,增强责任意识,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信息公开、推进社会共治,坚持以“公正执法是最直接的服务、严处重罚是最有效的监管、整治规范是最管用的预防、打击曝光是最有力的震慑”的工作理念,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检验检测行业乱象,集中查处一批检验检测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检验检测数据的公信力和权威性,维护正常、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通讯员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 张井)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