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持续强化生猪市场专项监管
2020-01-15 15:42: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猪肉作为老百姓餐桌上的重要食材,虽然价格有所增长,但是生猪市场持续繁荣。为进一步规范猪肉市场经营秩序,保障肉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吃上放心猪肉,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主动向地方党委政府汇报,与农委、商务、安监、公安等部门通力协作和密切配合,持续强化生猪市场专项监管。

一是强化宣传,落实主体责任。在农贸市场出入口及商场、超市的显著位置张贴猪肉购买常识等相关科普宣传材料,加大对猪肉经营户进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督促经营者从正规渠道采购猪肉,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及时向供应商索取进货单据和相关合格证明,严格执行进货台账机制,做好猪肉的储存和质量把关等工作,积极引导猪肉经营户诚信守法经营。

二是突出重点,全面开展排查。以农贸市场的猪肉经营摊位和超市的冷鲜肉专柜为重点对象,逐户排查,重点检查猪肉来源是否渠道正规,重点检查经营户是否能够提供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或检疫信息追溯凭证、动物检疫合格印章、肉品品质检验合格印章(简称“两证两章”),告知猪肉经营户对无检验检疫证明、检验检疫不合格的猪肉一律不得入市销售。对未履行索证索票和进货查验的经营者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

三是加强联动,群策群防联动。与畜牧站、城管、食安办、公安等部门密切协作,积极沟通协调,对猪肉摊点的经营资质、相关证明等进行仔细逐一检查,详细询问经营者,深入了解猪肉产品来源及数量。密切关注辖区及周边屠宰加工企业和生猪养殖企业生猪疫情情况,及时提供预警信息;要求农贸市场主办方加强猪肉销售摊位管理,关注市场内猪肉销售情况,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同时,呼吁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发现问题肉品及时拨打12315或12331电话投诉举报。

三是随机检测,及时公示结果。2019年,周王市场监管所快检室和溪口农贸市场快检室共快速检测生猪940批次,涉及项目有肉制品是否含瘦肉精,水分检测、兽药残留、硼砂等项目快速检测,暂未发现不合格产品。同时,在市场醒目位置悬挂市场管理制度,每天对猪肉等相关食用农产品快检结果信息及时进行公示。

截止目前,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6次,出动执法人员48人、执法车辆16部,检查猪肉摊点28户,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下一步,周王所将继续加大猪肉市场检查力度,延伸检查触角,把“全覆盖”“回头看”作为检查制度,实现猪肉市场检查工作常态化,扩大监管范围,提升监管频率,严格规范猪肉经营业户,引导、督促业户诚信守法经营,维护节日期间肉类市场的安全稳定。(通讯员 周王市场监管所 秦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