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管局打好“组合拳”切实推进药械化安全春风行动
2020-01-15 15:44: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有效消除药械化安全隐患,保障2020年元旦、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期间等特殊时段药械化安全。日前,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深排查、严监管、广宣传等举措,扎实开展2020“药械化安全春风行动”,确保各项监管任务落地落实。

一是深排查,强化药品全过程、全流程、全链条监管。加大药械流通环节监管力度。对药械经营单位进货渠道不合法、进货票账款不一致,执业药师“挂证”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加大药械使用环节监管力度。对城乡结合部、农村等重点区域,滋补药、感冒药、降压药、降糖药、消化系统用药、急救药品等重点产品,疫苗、特殊药品、终止妊娠药品、血液制品、无菌和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严格药械风险隐患排查,防止假冒伪劣药品流入市场和特殊药品流弊。

二是严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采用双随机抽查、飞行检查等检查模式,整合执法力量,强化部门联动,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从严打击从非法渠道购进药品、经营使用假劣药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至目前为止,共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8家,药饮片经营企业5家,限期整改1家,检查医疗机构70家,限期整改3家,立案查处1起;检查化妆品经营企业60家,限期整改4家,有力净化埇桥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经营、使用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

三是强监测,加强药械不良反应监测体系建设。聚焦公众关注度高、使用范围广、用量大、风险高的药械不良反应(事件)预警监测力度,组织流通企业、医疗机构积极开展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和报告工作,将药械安全性监测督导工作日常化、规范化,定期调度。督促各涉药单位广泛收集、积极上报、提高质量,努力做到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估、早处置,为服务药械化安全监管和保障公众健康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撑。

四是广宣传,强化药械安全意识。以“药品安全春风行动”、“科普大讲堂”等活动为契机,开展《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普法宣传和药品安全科普宣教,引导公众科学理性地看待药械安全问题和安全风险,营造人人关心、参与、支持药械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及时发布“吡硫醇注射剂”停止使用药品安全警示消息,并迅速排查国家药监局通告18批次不合格药品信息,消除药品安全隐患,引导科学合理用药。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受教育群众150余人。(通讯员 埇桥区市场监管局 赵天琪)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