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响水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保有春节食品安全
2020-01-19 13:02: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春节的临近,为确保全县节日期间食品安全,近日来,江苏响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瞄准五大着力点,多措并举,强化春节食品安全。

一是明确目标,压实责任。召开全县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认真贯彻省局会议精神,将安全监管工作作为全年工作的第一责任,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全年工作作全面部署,对做好春节期间安全保障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制定并印发《关于开展春节期间安全生产督查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将责任落实到人,严格春节值班值守纪律。

二是狠抓猪肉市场监管。印发了《全县猪肉制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集中力量开展全县猪肉制品质量安全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多支食品安全执法队伍,对分布全县城乡的18家农贸市场,及200余家肉类经营户及40余家商场超市,进行重点检查整治。

同时,多次联合公安、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对县城猪肉市场进行突击检查,期间共查处3起违法销售未经检验、检疫猪肉。每天安排值班人员对市场进行巡查,并在全县各菜市场及超市醒目位置张贴《加强春节市场猪肉制品安全监管的公告》500余份,告知广大消费者如何鉴别安全肉、放心肉,同时公布举报电话。

三是加大巡查、抽样检验力度。根据全县居民消费和饮食习惯,对全县各大超市、批发市场、交通枢纽、农贸市场等食品销售集中地,确定肉制品、酒类、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猪肉和乳制品等6大类食品作为重点抽检对象,通过采取委托第三方与县检测中心相结合,进行抽样检验,共检测280个批次。

四是强化食品生产企业源头监管。从源头抓起,组织人员对23家食品生产企业进行检查,监督相关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防不合格食品流向市场。组织开展对速冻肉制品生产企业专项监督检查,核查原材料采购验收、索证索票、生产过程记录、出厂检验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运行情况。

五是抓好大中型餐饮和农村集体家宴监管。全面排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隐患,严厉查处餐饮服务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建立餐饮服务单位一次性聚餐人数达100人的集体聚餐备案制,保障“舌尖上”的安全,确保广大人民过个欢乐祥和的春节。(通讯员 响水县市场监管局 何正国)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