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强化冬季取暖用品专项整治工作
2020-01-19 13:0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气温骤降,各式各样的取暖用品成为市场中的畅销商品。为确保冬季取暖的安全和预防煤气中毒,火灾事故的发生,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三无"取暖产品及其他违法行为,排除安全隐患,规范销售者的经营行为,近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周王市场监管所积极开展冬季取暖用品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明确整治重点。重点整治三类冬季取暖用品:一是电器产品,包括电热毯、暖风机、暖手宝等;二是保暖衣物,包括保暖被、保暖内衣等;三是防雪防冻衣物,包括棉靴、棉手套等。

二是主体资格核查。以辖区经营取暖设备的商场、超市、城乡结合部的家用电器商店和小杂货店为重点,全面清查取暖用品商户的经营主体资格,严厉查处无照经营及超范围经营现象,对未办理营业执照或超范围经营行为坚决予以取缔,确保市场主体合法有效。

三是督促商户自查。积极向经营主体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引导经营者强化安全意识,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要求经营主体切实做好对冬季取暖商品的自查工作,提高安全意识,对存放过久、存在安全隐患的电器认真检查,对确有安全隐患的商品进行下架处理,确保取暖用品的消费安全。

四是重点商品检查。对取暖用品的生产厂家、规格型号、商标、生产日期及进货渠道等进行详细检查,严厉查处直接或间接盗用他人品牌名称、假冒驰名商标、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等进行销售的各类傍名牌产品。同时,大力查处无质量合格标志、无生产日期、无使用说明、无警告标志及厂址模糊等“三无”产品以及夸大取暖用品功效、虚标能耗标识、使用绝对化用语等涉嫌误导消费者购买取暖产品的虚假宣传行为。

五是做好消费宣传。开展检查整治的同时,执法人员还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发布消费警示等方式,加强消费者对安全购买使用取暖用品的认识,提高广大消费者识别假冒伪劣产品的能力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同时,消费者购买取暖电器产品一定要到正规商店,要注意索要和保留购物凭证,如发现不合格产品,可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维权。

截至目前,出动执法人员38人次,检查经营户26户,未发现有销售不合格产品的现象。此次行动切实净化辖区内的冬季取暖用品市场环境,提高了经营单位和经营者的安全意识,保障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效的遏制了安全隐患的萌芽。 (通讯员 周王市场监管所 秦芬)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