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北广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0-01-19 13:07: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使广大消费者在春节期间食得放心、食得开心,河北广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广大消费者发出食品安全消费相关风险提示。

一、食品和农产品

1、购买食品和农产品要选择正规的超市或商店,选购预包装食品及散卖食品应注意是否标明生产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保存条件等内容。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等场所,注意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不新鲜的蔬菜、水果、水产品以及未经检疫的肉类制品和死因不明的禽、畜,并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

2、不要购买标签不规范或无标签、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不购买包装破损或有霉渍、污迹的食品。

3、购买瓶装饮料时除要认真查看食品标签外,还要仔细观察瓶内饮料是否出现浑浊、沉淀以及一些来源不明的颗粒物,一旦出现上述问题,不要购买。

4、在选购散装食品时应注意盛放食品容器的显著位置或隔离罩上是否有食品的名称、厂名厂址、配料表、生产日期、保存条件、食用方法等标签标注,特别要注意食品卫生和保质期,否则不要购买。

二、保健食品

1、在购买保健食品时,看经营场所是否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消费提示。

2、保健食品不含全面的营养素,不能代替其他食品,要坚持正常饮食。

3、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切忌通过非法的传销和会议销售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

4、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的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使用。相关产品信息可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查询。

5、遇有虚假宣传产品疾病治疗、预防功能的食品和保健食品的,可拨打12315电话投诉举报。

广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提醒消费者,消费过程中要保存好相关凭据,遇到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及时向广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电话:0319--7215688)或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张新峰 王瞳 通讯员 广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秦培龙)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