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计量管理>>
体温测不准?计量科研“国家队”出手了!
2020-02-04 20:36:35 中国质量报微信公众号

近日,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机场、火车站、地铁甚至小区门口都配备了测温设备进行体温测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大量红外体温计检测需求,面对厂商不同,型号各异的测温计,如何正确操作和快速校准,成为了全国各地计量机构面临的一大难点。

“跟对表类似,不管哪种温度计,都要进行定期校准才能保证其量值准确可靠。”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热工计量科学研究所所长汪洪军告诉记者,目前,该所红外体温计校准和黑体辐射源校准两个实验室,从事红外体温计相关的研究和检定校准量值传递等工作。

小资料

从2003年“非典”时期起,中国计量院就已为全国计量系统培养了一大批有经验的红外体温计校准技术人员。

“历经多年努力,我们已建立国家红外体温量值溯源标准,通过把最准的量值传递给全国各地方计量技术机构,制定相关技术规范,持续开展技术培训,支撑保障各地计量技术机构开展各种红外体温计的检定和校准。”

开展技术咨询

为解决红外体温计的检定和校准难题,1月23日,中国计量院牵头组织全国温度计量技术委员会及相关专家组成咨询小组,为各省市计量技术机构开展技术咨询服务。

除了电话咨询,每天上午10点,汇聚了全国近200名红外体温计一线检测人员的“红外校准技术交流群”定时发布更新体温计校准模式,中国计量院首席计量师原遵东等专家随时在线解惑释疑。

解决校准技术难题

“截至2月3日,我们已汇总并公布了49个不同制造商生产的包括耳温计和额温计等152个常用型号红外体温计的校准模式,解决了关于红外体温计使用和校准过程中遇到的计量技术难题40多项。”

中国计量院热工所红外体温计校准实验室副研究员柏成玉自豪地告诉记者。目前全国相关红外体温计校准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展开。

据柏成玉介绍,他们正在抓紧录制红外体温计校准操作的视频培训课件,随后将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开展人员培训。届时,全国一线校准人员都将得到更全面系统的规范操作培训和技术支撑。

研制标准设备

据介绍,机场、车站和出入境口岸等公共区域的红外体温筛检仪设备需要定期“体检”校准才能准确可靠。鉴于目前时间紧,设备多,更多的是计量技术机构检测人员带着标准设备去现场开展技术服务。

这个标准设备就是校准用红外测温仪计量标准器,更专业的叫法是“黑体辐射源”。

目前,全国省级和少量地市级计量技术机构已经配置了这样的标准器,但大多数地市和县级计量机构还没有这个检测能力。

“春节前后,我们接到全国各地几十个省、地市、县的求援电话,急需这个检测设备”,中国计量院热工所黑体辐射源校准实验室副研究员王景辉介绍说,“我们院把这件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对待,针对需求指标,利用现有物料紧急先行制作了两台校准用红外测温仪计量标准器,首先提供给湖北省。”王景辉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原本需要30天的研制期,他们在3天内就完成了。

眼下,中国计量院正在研制另外18台计量标准器,完成后将陆续发往湖北各地(州)市的18个法定计量技术机构,以用于湖北各地红外耳温计检定以及红外额温计和红外体温筛检仪器校准,争取尽快保障湖北省地(州)市以上计量机构都具备红外测温检测校准能力。

此外,中国计量院正计划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外体温计量校准研制方案提供给一些省级计量技术机构,并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技术研发指导,利用全社会力量在短期内研制更多可靠的计量标准,尽早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除了测温设备

中国计量院还为

生物安全柜

提供基准计量支撑

 

小资料

生物安全柜是一种负压过滤排风设备,可防止操作者、实验室环境和实验材料暴露于实验过程中产生的生物气溶胶和溅出物中,是保护检验检测工作人员必不可少的关键防护设备。

在进行化验测试等高危操作时,病人的呼吸道样本暴露在空气里形成气溶胶,气溶胶里携带病毒。因此,除了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等个人防护装备外,整个病毒检测过程还需要在生物安全柜中进行相关操作。

根据不同的研究和防疫需求,生物安全柜可分为Ⅰ级、Ⅱ级、Ⅲ级。其中,Ⅱ级生物安全柜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柜型,也是此次防控疫情中急需的安全防护设备之一。

近日,一支来自中国计量院前沿中心的生命科学计量团队,日夜忙碌在北京的阜外医院心等多家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为30多台生物安全柜,提供人员保护性能、高效过滤器检漏、气流流速、气流模式、洁净度、照度、噪声等参数的计量校准和人员培训。

据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前沿中心主任戴新华研究员介绍,我国市场上的生物安全柜型号、种类繁多,性能质量参差不齐,没有统一的生物安全柜校准规范,校准项目和参数不尽相同,检测操作和不确定度评定也各有不同。1月17日,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前沿中心生命科学计量团队主导起草的《Ⅱ级生物安全柜校准规范》被批准发布。

规范主要起草者、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前沿中心副研究员高运华介绍说,《Ⅱ级生物安全柜校准规范》的主要计量特性指标包括:人员保护、产品保护、交叉污染保护、高效/超高效过滤器检漏、下降气流流速、流入气流流速、洁净度、照度、噪声等。

“有了这个规范作为依据和校准技术的支撑,可以有效保证生物安全柜在工作中量值准确、安全可靠。”规范主要起草者、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前沿中心副研究员隋志伟说。

目前,因为校准规范刚刚批准发布,国内相关单位还没有建立计量标准,隋志伟表示,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将尽快选择合适的方式对规范进行宣贯和培训,为地方计量机构建立校准能力提供咨询和培训,早日让医疗机构、疾控中心、检测机构和生物制药企业等单位用上防护性能更安全可靠的生物安全柜。(史玉成)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