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特殊时期,电梯可以适当延长维保周期吗?
2020-02-08 10:48:45 浙江市场监管矩阵微信公众号

疫情当前,许多不必要的外出活动都已暂停,但是,电梯与我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特殊时期,密闭空间的消毒和通风有保障吗?维护保养应该怎么做?应急救援电话全畅通吗?

近日,浙江省局发出《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市场监管部门督促电梯使用单位,尤其对医院、车站、地铁、机场、集中隔离点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发现异常或故障,第一时间通知电梯维保单位排查处理,保障电梯安全正常使用。

提醒使用单位定期消毒

根据地方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利用特种设备信息化平台,提醒使用单位定期对电梯进行消毒,重点对电梯环境表面(电梯周边、人群经常接触的按键、扶手、轿厢门壁等)进行清洁和消毒杀菌,加强垂直电梯的换气通风,保持通风风扇长期开启或定期打开轿厢换气通风。

督促做好维护保养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对于因防疫工作限制无法进入现场维保的电梯,电梯维保单位在确保电梯安全的前提下,应当在维保到期日前,征得使用单位同意,可适当延长维保周期。同时,鼓励通过物联网远程监测系统实施在线实时检查维护,或者通过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检查维护。电梯维保单位在接到报修信息时,应当及时响应并修复相关故障,确保电梯安全运行。鼓励各电梯维保单位实行无纸化维保记录,尽量减少人员接触。各电梯维保单位要积极向维保人员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在现场维保或救援作业过程中,要加强个人防护,避免交叉感染。

应急救援电话24小时畅通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要督促电梯使用和维保单位做好人员值班值守,确保维保单位应急救援电话和96333二十四小时畅通,一旦发生困人等突发事件,立即组织救援,确保按照规定时限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得到处置。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