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平湖市场监管抗“疫”一线最美的逆行者
2020-02-13 17:16: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的春节,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肆虐,显得格外安静冷清,但在所有人居家防疫的时刻,却有这么一群人,坚定踏上了充满艰辛的逆行路,冲锋在前,24小时待命,奋战在阻击病毒的一线,守护着城市的安稳。他们都是平凡的个体,却又是不平凡的逆行者,他们的名字是市场监管人。

让我们来看抗“疫”一线最美的逆行者的故事,一起感受浙江省平湖市市场监管人抗“疫”的坚守与执着。

“疫”无反顾

用严密防控保障民生“菜篮子”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科全体成员放弃春节休假,一直坚守岗位,以“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的要求做好农贸市场等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胡郸平,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科科长,从1月19日至今都未休息,除了全面做好平湖市市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外,还担任该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负责与平湖市防控办和上级局的协调联络,加班加点完成每日报表及总结材料的上报等,确保了全局防控工作的有序推进。

胡郸平:“一个电话通知,取消春节假期全员上岗,科室每一个同志都没有怨言,大年初一全员到岗,全身心投入了阻击疫情的战斗。”返岗后迅速进入角色,投入防控工作最前线:全面开展市场检查,关停活禽交易和野生动物交易,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做好农贸市场运行保供稳价工作。“连日来不间断的作战,让每个人疲惫不堪,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没有一个人后退,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为了这份职责,为了阻击疫情,我们义无反顾。”

平湖市20家农贸市场签订责任状,落实每日两次清洗消毒、入场戴口罩、每日测温等制度,确保安全供应。开展农贸市场活禽交易等重点检查,出动人员241人次,每日检查农贸市场20家次、餐饮单位163家次、超市37家次,均未发现问题。

逆行而上

用温情筑牢餐饮防线

疫情当前,平湖市市场监管局餐饮科进一步强化餐饮环节监管工作,全力切断和阻击疫情,切实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华良平,餐饮科科长,自正月初二以来,舍弃团圆时间,一直忘我奋战在餐饮监管第一线,凭借着超高的敏感性、超强的执行力、超快的协调力,与时间赛跑,和疫情较量,有效保障了春节疫情期间餐饮服务市场秩序的稳定。

他是一名统筹安排的指挥员,负责餐饮食品安全相关信息发布和收集上报,发布餐饮服务经营者预防警示、餐饮单位开复工指南等,指导做好群体性聚餐劝阻、湖北籍餐饮服务经营者排摸、开复工备案审核;

他是一名对接沟通的联络员,召集餐饮协会、厨师协会、特大型餐饮单位等传达疫情防控要求,他规劝平湖市餐饮企业D等不再承办群体性聚餐,他约谈外卖平台平湖负责人,提醒严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

他是一名骁勇善战的战斗员,奔赴一线,开展野生动物经营情况专项检查,对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点等供餐单位开展专项检查,切实保障医护人员和被隔离人员的餐饮食品安全。

他的义无反顾和全身投入,有力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危难时期的使命与担当,诠释了一名市场监管人的坚守和为民情怀!

连日来,平湖市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主动出击800人次,检查餐饮单位2086家次。规劝停办各类群体性聚餐,平湖市44家家宴中心暂停家宴服务141场,取消家宴2193桌;大中型餐饮单位暂停营业368家,劝阻自办家宴854场、10644桌。

虽然听不见任何豪言壮语,但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餐饮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们逆行而上,用温情的坚守,为平湖市百姓筑起了一道坚强的防线。

全面“应战”

用使命职责保障药械安全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药械科作为负责平湖市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检查的一线科室,按照上级和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各项工作部署,全员上岗,齐心协力,共抗疫情!

冯蓓蓓,药械科副科长,一直坚持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每天除了检查药店防控药械质量、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日报等固定工作以外,还有口罩辨别咨询、部门协作配合、投诉举报处理等应急、突发状况等着她,来自药店、药企、诊所等多方咨询和答疑电话,一天就有80余个。

此外,她还接待了平湖市5家企业对医用口罩生产、注册事宜的咨询,帮助梳理和解答疫情期间浙江省医疗器械加速审批的流程和相关要求。

1月26日,平湖市率先开展“退热药”销售登记工作以来,她每天对159家药店上报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思考和改进“扫码上报”的方式,可迅速对药店当天“退热药”销售数据进行统计和筛选,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疫情当前,众志成城!自疫情发生,药械科便进入了“战时状态”,做到全员到岗、全程戒备、全面“应战”。

药械科5名工作人员团结一致,分工协作,始终以全局抗疫工作一盘棋为指引,做好药械质量、进货渠道、储存条件等监督检查,下发通知、提醒、检查通报、科普宣传等80余条,累计检查药品经营企业580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581家次。

稳价格,保秩序

他们重拳出击敢于冲锋

“疫情不退去,我们不休息。”面对疫情,行政执法队、信用科,消保科,敢于冲锋,勇于担当,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稳价格、保质量,护权益,他们始终在一线。

时游,平湖市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副大队长,1月24日,大年三十,当大家还在品美食、观春晚时,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平湖市林埭镇某农户家中无证组织生产口罩。时游主动联系林埭执法力量及公安局,并于初一一大早对当事人所在地及开发区某生产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查获涉案无证生产的近万个口罩,该案件现在已经立案调查。

1月27日,初三。接到举报,反映平湖市有人通过微信销售假冒的3M口罩。时游带队第一时间对当事人家中进行了检查,现场发现“3M”口罩56只,经初步判断为假冒产品。当事人的行为涉嫌构成了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商品的违法行为,已立案调查。

沈宇伟,平湖市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科副科长,连日来,持续对平湖市范围内卫生防护用品经营者和超市、农贸市场等所售商品进行全面的价格监督检查和宣传告诫。

面对各类群众投诉举报,他主动出击一线,严厉打击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和串通涨价等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先后处理各类价格举报投诉20件,配合稽查条线核查案件线索2件。通过微信平台、现场告诫等形式,发放政策提醒函,提醒告诫相关经营单位,有效规范引导市场价格行为。

消保科共受理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投诉举报66件,第一时间分流、处置。行政执法队出动30余人次,处理投诉举报14件,立案查处8起。

到目前,平湖市市场监管局出动价格检查970人次,检查经营户1230户,宣传告诫967户,平湖市20家农贸市场、159家零售药店以及重点超市,全部走访告诫、电话告知、微信通知到位。

市场里、药店里、超市里、饭店里,他们是一线冲锋者……检查、维权、指导、约谈……哪里都有他们的身影,用脚步丈量出监管地图。

连日无休,每日奔波,有应必出,只为守好这座城,守护这座城里每一个人,他们是我们最美的平湖市场监管人,他们的故事也还在继续…… (供稿:浙江省平湖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