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把牢这“五关”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0-02-13 17:22: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民以食为天”,“舌尖”上的问题牵动人心,“菜篮子”“米袋子”工程关乎群众健康生活和整个社会稳定。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人,以“查质量、稳价格、实计量、净环境、治活禽”为重点,战斗在南京市各类农贸市场、餐饮店、商场、超市等一线,牢牢守住南京市民舌尖上的安全,让群众买的放心、吃的放心。

质量关。着力在“保”,防止以次充好、以假充真、以低充高。一方面,通过科普知识武装群众。引导社会群众如何认识食品包装的各类标识,进而通过标识来查溯源、查厂家、查日期、查成份,增强群众对食品质量的识别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约谈、查处等手段,遏制打击偷工减料、偷天换日、借鸡生蛋等违法行为,形成对伪劣商品的高压态势,挤压伪劣商口生存空间,把好食品质量关。1月28日至2月10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累计出动28867人次,一线检查农集贸市场4619家次、平均日检330家,商场超市5108家次、平均日检365家,餐饮店12164家次、平均日检869家,严把食品质量。

价格关。着力在“稳”,防止哄抬物价、囤积居奇。1月22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价格政策提醒函,重申《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等法规,明确明码标价、公平交易有关要求,杜绝欺诈行为。第一时间在每个农贸集市场、超市、商场醒目位置,张贴《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相关措施的通告》,把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作为重要条目,广而告之,强化企业责任意识,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发挥市场监管人、新闻媒体和社会群众的综合作用,保证12315投诉举报电话的接通率和受理率,对群众举报的价格违法、质量违法等行为从严从重从快进行处置,动员社会群众积极参与,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执法过程,对打击哄抬价格案例进行滚动式的报道,形成人人喊打的氛围。1月30日、2月9日,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分两批对17起违法案例进行了通报,有力有效遏制哄抬物价行为。

计量关。着力在“实”,防止缺斤短两、欺骗消费者。严格计量单位和计量器具管理,突出电子称、量桶、量杯等重点,加大抽查力度,坚决维护好群众利益。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各区局采取联动执法的形式,加大对计量器的监管,2月4日,高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18名执法人员到城区华天农贸市场,对市场内50家蔬菜、肉类市场经营户在用计量器具逐一进行检定,严厉查处缺斤少两等欺骗消费者行为。另一方面,坚决落实复核措施。在各农贸集市场、商场、超市均设置核称处,对所有食品重量进行核称,维护好消费者利益。

环境关。着力在“净”,防止形成新的病毒源和传染途径。要求南京市所有农贸市场、餐饮店、商场、超市均落实农集贸市场每日消毒措施,指导、监督、组织市场负责人每日对市场墙面、台面、地面消毒,落实通风、垃圾清理等措施,铲除病毒滋生土壤;落实人员戴口罩、测体温措施,加强市场出入口管控,控制人量,所有进入市场人员100%戴口罩、测体温,把隐患降到最低,斩断病毒传染途径。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率先提出“一无五有”的防控工作要求,即市场内无活禽销售和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经营户信息有登记、场内人员有口罩、体温有检测、市场有消毒、每天有巡查,2月3日和4日,采取“逐个过”的方式,对辖区众彩市场、麒麟、汤山、淳化、湖熟、秣陵等街道9个农贸市场疫情防控进行排查,为群众营造一个“放心”的消费环境。

活禽关。着力在“治”,防止死灰复燃、地下经营。紧盯活禽和野生动物经营不放,持续用力,以超强的措施和行动,坚决让活禽或野生动物交易在南京市市场没有任何生存空间,防止疫情滋生或病毒叠加感染。雨花台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活禽销售、严禁非法养殖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开展专项整治活动,1月23至28日,严格应急值守,每天由局领导带队一线执法检查;1月29日起,将全局执法人员编为11组,对辖区28家农贸市场、87家超市进行“拉网式”排查,没有发生一起活禽或野生动物交易。(来源:江苏食安食品安全导刊 钱叶满 甘树伟 )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