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复工在即 食安先行
2020-02-13 17:33: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企业逐步复工,机关事业单位陆续上班,餐饮需求量急剧增加,人员集中用餐成为当前餐饮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为做好复工后餐饮服务提供者,特别是集中用餐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坚守岗位、履职尽责、持续发力,通过“六强化、严把关”举措,扎实做好复工餐饮单位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确保从业人员、就餐人员身体健康和餐饮食品安全,积极筑牢餐饮环节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强化从业人员监管,严把上岗关。该局监管执法人员及时提醒餐饮单位按照高新区企业复工要求,做好从业人员排查工作,加大对员工防范知识培训, 确保员工掌握防护知识和预防措施,全面执行个人防护。要求所有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的“健康证明:查明原因并病症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强化场所环境管理,严把清洁关。该局要求餐饮单位开业前,对食品制作场所、设施设备、餐具用具、就餐场所等进行全面有效的清洗消毒;对贮存的食品原料进行全面清查,对过期、变质、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原料予以清除;查验库存畜禽肉类产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文件是否齐全、来源合法、安全可溯,对无合法来源手续和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产品予以废弃处理。开业后,要每天对食品处理区域、就餐区域、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进行通风、清洁和消毒。

强化采购进货查验,严把食源关。该局督促餐饮单位采购食品原料严格落实进货查验与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尽量采取定点配送方式,供应商配送食品原料的人员须佩戴口罩,进入本单位前,应对其体温测量,避免与其近距离接触,鼓励非接触式配送。禁止采购、经营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严禁在食品加工场所饲养畜禽和宠物,严禁采购、宰杀、加工、经营野生动物,禁止采购活禽进行加工制作。

强化加工过程管理,严把操作关。该局督促餐饮单位加强操作过程管理,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食品加工必须烧熟煮透,确保熟制食品的中心温度不低于70°C。疫情防控期间,不得提供冷食类、生食类等高风险食品。从业人员操作前,必须洗手消毒,一律着工作衣帽、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防止食品交叉污染。

强化清洗消毒管理,严把消毒关。该局指导要求餐饮单位加强对食品处理区、就餐区域、人员通道、食品货梯等场所的清洁消毒频次,餐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必须经清洗消毒后方可使用。不得使用中央空调,定期对空气过滤装置进行清洁消毒,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消毒工作。

加强用餐方式管理,严把经营关。该要求餐饮店关门经营,只做外卖,不得堂食,一律无接触式配送。要求各食堂用盒饭形式分装,由相关人员领回后分散就餐,不得在食堂大厅集中就餐。GMP车间或无尘车间等无法在工位就餐的单位,分时段,拉间距,同方向就坐用餐,最大限度降低人员集聚风险。(潘建 通讯员 张吉详)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