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勇做排头兵,用行动诠释初心
2020-02-13 17:54: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勇做排头兵,用行动诠释初心——记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市场监管局周婷、孔祥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当市场监管人面对疫情,他们没有救援服、隔离服,他们没有誓师会、请战书,面对疫情他们逆行而上,排查、防控、检查市场,处理投诉举报,面对疫情他们义无反顾,冲锋在前,24小时待命!

周婷:不忘初心使命 不负青春韶华

“妈妈,我可以摸摸你的脸脸吗?”“宝贝,现在还不行哦!外面有很多病毒,小朋友都不能出门了,妈妈每天在外面,怕身上有病毒会传染给宝贝。妈妈爱你的!等把病毒都消灭了,小朋友们就又可以出去玩了,可以吗?”“可以!”“妈妈,我想摸摸你的脸!我可以摸摸你的脸吗?”这是新余市市场监管局青年战“疫”突击队队长周婷和她3岁孩子的对话。

周婷是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局河下分局局长,一名85后青年女党员。她虽然年轻,却肩挑重担,作为市局青年战疫突击队队长,自战疫冲锋号吹响以来,她带领青年突击队队员攻坚克难一直冲锋在战疫的第一线。每天清晨天刚刚蒙蒙亮的时候农贸市场就有她的身影。“你们市场消毒要做好记录,要保证每隔3小时消毒一次”、“你好!今天的菜怎么样?涨价没啊?”“今天的肉多少钱一斤?要保持价格稳定,不能卖太贵了”……这几乎是她每天都要说的话。督促农贸市场做好消毒和体温测量,向经营户了解肉价菜价,督促经营户保持价格稳定,不得哄抬菜价。夜晚10点,寒风凛冽的街道上她带领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开展夜巡,一户一户摸排,劝关非生活必需品经营户。11点回到家里煮碗泡面,整理一天的工作情况总结汇报。这就是她战疫期间日常的一天,在平凡的岗位上演不平凡的故事。而这样的日子,从大年初二就开始,每天奋战在街道、乡镇、农贸市场。她为了更好的投入战“疫”,将3岁的孩子托付给母亲照看,把自己“隔离”起来。

作为一名党员,听说小区要招募志愿者,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看见不戴口罩的居民便上前去友好细致的讲解有关防止感染的知识,并督促尽快戴上口罩,做好自身防疫。

这些看似很小的事情,风里雨里她始终坚持着。她说:“疫情当前,青年当先!我是一名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我入党时对党和自己的誓言!”不忘誓言、不负韶华,她做到了。

孔祥雨:退伍不褪色,抗“疫”勇向前

他是一位有着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是有着16年军龄的武警转业干部,更是仅有三个月工龄不到的市场监管“新兵”,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疫情面前,他积极响应、主动请战,默默无闻的战斗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一线,他就是仙女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孔祥雨。

2019年,因年龄达到了军官最高服役年限,组织安排他转业回地方工作。面对要永远离开心爱的橄榄绿、热爱的部队生活和亲爱的战友们,作为受到党和军队教育多年的党员,他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带着领导对他“发扬部队传统、争取更大进步”的殷殷嘱托,毅然含泪向后转,大步迈向社会,重新开始新的工作生活。

转业分配到仙女湖区市场监管局,负责办公室工作后,面对新的领域和工作任务,在年底各项台账接二连三需要上报并且人员缺少时,他勇挑重担,不叫苦不喊累,除了处理日常工作外,每天加班加点找资料、写材料,曾经连续九个工作日加班到凌晨,终于在上级检查前,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大年初二接到返岗上班的通知后,他积极响应、放弃休假、主动请战,连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白天,他在办公室处理日常性工作,上传下达各级的指示和文件精神,上报各种数据材料,采购区局干部职工值班的食用品,发放防疫用品,每日对区局办公区域进行两次消毒,尽全力做好本职和保障工作。晚上,他主动参与夜间巡查,穿梭在大街小巷,对擅自营业的餐饮服务单位和非生活必需品经营户进行劝导,辖区的每一条街道,每一家经营户都留下了他和同事们的足迹。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还第一时间到居住的社区主动参与党员志愿服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小区进出口值守,疑似人员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管理,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冲在社区防疫一线、勇当先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召必回”的承诺。

自1月26日返岗上班以来,他已连续奋战在工作岗位上近20余天,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面对领导让他休息的要求,他报之以感谢的微笑,转身又投入到工作中去。因为他知道,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比他危险、辛苦的白衣天使和勇士们还有很多。这是一场无言的战斗,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疫”,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作为一名党员,只有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只有义无反顾的冲锋在前,才能体现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在祖国考验的时候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供稿:新余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