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陕西省疫情防控市场监管组 :“这就是爱、这就是责任”
2020-02-14 14:42: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王梅) 2月12日上午, 张备战在市场监管组办公室看到精致的生日蛋糕时,眼睛湿润了。

副局长姜敏特地为他订购了五十岁生日蛋糕,上面写着“战战,生日快乐。”

“再累,有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心都是暖暖的。”内心的激动,让张备战说话也变得风趣起来,“女领导就是好,我们紧张的工作场所也变得温馨了。”

疫情发生后,陕西省委省政府成立疫情联防联控领导组(简称领导组),这个工作组分成十二个小组,其中市场监管组由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省农业厅、林业厅、文化旅游厅、商务厅等十个厅局是成员单位。

牵头单位责任更重

集中工作场所

所有事情都是十万火急, 收集信息、统计数据、上报材料、汇报工作、召集会议、提出问题、提出思路,要把省委省政府的会议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成员单位,还要把成员单位的统计数据汇总,及时上报;还要及时把成员单位遇到的问题,反馈到领导小组……

领导组的各个小组集中在一起办公,需要二十四小时值班。

还有,最开始领导组的例会每天下午5时要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听汇报,解决问题。

检查了多少市场;舆情及时处理没有,结果是什么;有多少投诉;有没有囤积居奇;有没有哄抬口罩、消毒杀菌产品和蔬菜、肉蛋等价格,如何处理的;农贸市场有没有宰杀活禽,有没有非法交易野生动物;市场管理与人员流动情况怎样;防疫用产品质量状况怎样?……

要负责与成员单位联系、与市场监管局各个地市局联系,上报信息一刻也不能延迟。

大量的数据、情况,每天12时前报市场监管总局,16时前报省政府联防联控领导小组,17时报省政府八处。

更为重要的是,统计上来的数据要准确,情况要清楚,底子要明确。不容一点点差池。

因为这些数据、情况,正是全省疫情防控采取措施的重要依据。

责任就是这样担起来的

疫情刚发生,一系列工作都在抢时间推进。

“我在最前沿,就驻扎在领导小组,负责处理最难解决的问题,大家帮我准备好子弹,让我有劲往前冲”姜敏幽默地跟组员们不时打气。

这一驻扎就是20多天。

开会、布置工作没有固定时间,成为了常态。

下面是他们市场监管组微信工作群中的一段记录:

22日22:54“明早我要去省政府开会,八点出发,几个文件请您处理好。”姜敏还在与魏婷昱讨论工作。

于是,餐饮处副处长张国范、流通处副处长张备战,生产处副处长刘巍,协调处二级调研员常雪芹主动请缨,分头行动,连夜起草修改。

直到23日上午7:17,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五个文件一一由魏婷昱修改完成通过微信传送出去。宋艺光审核把关,交姜敏审定,局长张小宁也完成了最后一份文件的审定,他们又忙碌了一个通宵。

繁忙的工作还在继续。

因为他们还是省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成员。

23日中午12:38:“集合开会”“中午不休息开会”,省局微信工作群中又发出了通知。

省委省政府会议刚结束, 下午1时,张小宁主持召开紧急会议,向系统内传达精神,全面安排、全面动员、全面行动,进一步充实和加强领导小组指挥系统。

白天忙于联系成员单位、了解情况。工作布置常常是三更半夜,工作节奏也明显加快。

00:21:“好的,明天抓紧时间,这个材料印出来,三点之前要交给综合组。”

24日18:03,“领导小组要求每个组派一名领导每天下午四点开碰头会。明天宋巡,后天你,大后天巨处,大大后天我,我们四个先轮替一下。”

紧绷的弦,一刻也不能放松,姜敏在连续给魏婷昱安排工作。

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出现,工作量明显增大。

抽调食品生产处副处长刘巍、特殊食品处副处长冯卫华,还有省药监局范永彬、省卫计委的王彬到市场监管组。

现在二级调研员周玉全主动请缨,加入战斗行列。

“让我最为感动的是,二十多天了,不论多早多晚,他们没有一个迟来、早走;不论家中有多么重要的事情,没有一个请假,没有耽误一次工作。 ”姜敏动情地告诉记者,“紧要关头,这就是大家的责任和担当。”

宋艺光,二级巡视员,春节期间先是媳妇和小孙子相继生病,前段时间妻子又突发疾病。他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是最大的责任,我们不能有任何延误。令人欣慰的是,今年局里开通了华为云,不论身在何处,任何时候市场监管组的重要材料还是局里的下发文件,及时处理,没有拖延。”

“疫情防控我们责任很大。我即使去了女儿那里,也待不住的,肯定第一时间要赶回来。说实在的,可能这就是对职业的爱和责任……”魏婷昱,市场稽查专员,春节假期计划要去看在海外留学的女儿。假请好了、票买好了,但是这个计划在疫情出现后立即中断了。

“新的任命还没有正式下发,我就必须担当。”巨海,食品流通处处长。从成立工作组到现在,没有一天能够完整休息。实际上去年12月他已经到了退休年龄,春节前人员公示正在进行。

张国范,餐饮处副处长。疫情发生后,按省局部署,及时下发文件,禁止并劝退集体聚餐活动;复工复业前,提前谋划,对症下药,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业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时下发通知,科学指导全省工作。

冯卫华家中两个孩子,一个要小升初,一个4岁多。照顾孩子、购买生活必需品全部落在妻子身上。

浓浓的爱在鼓着大家的劲

张小宁局长送来了口罩,看望大家

“工作再忙、再累,有了领导、大家的安慰,就感到劲头更足”市场监管组的同志们的共同期盼,“把每一件事情都要做好,不能留遗憾。”

张小宁把口罩送到办公驻地,发送生日祝福信息。看到大家疲惫的身影,他关切地询问,“不行,我就上。”

“疫情期间,每一项工作部署,一把手都要一一操心,他在带领我们大家干。再累,这儿的工作,我们都要扛过去、顶得住”作为市场组组长,姜敏时不时给大家发短信鼓劲,“你扛得住,我就扛得住 ”。

“每一次工作动态、出台的文件、征求修改的意见,在工作群中刚一发出,瞬间同志们纷纷回应,非常迅速。”一提到这儿,张备战是满满的感激,“这也许就是爱和责任,把我们大家紧紧凝聚在了一起。”

全体市场监管人的心拧在一起,就是要扛起这份责任。

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食品监管工作视频会,因为情况特殊,本想通知到地市主管流通和餐饮工作的副局长、科长三十多人参加。

没有想到,各地市接到通知后与疫情防控和食品相关的所有分管领导和科长118人报名全部参加。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马上要复产复业,食品这个会议很重要,我们要参加。”各地市局意见如此一致。

更没有想到,短短8小时,柳波收集参会人名单,房欣逐个与基层每一位参会人员电话联系,帮助在手机上安装华为云Welink系统,魏婷昱作为会议发起人与118人逐一连线,15:00视频会议准时召开。

疫情防控,不敢松懈。

刘巍还在思考着局领导交给的下一步工作,“要复产复业,很多问题比如运输、生产防护、疫情用物品质量监管等等需要解决。我们要收集各成员单位,基层情况后,提供给领导决策。还要收集更多基层典型做法,供领导指导全省工作。”

紧张的工作仍在进行。

“局里相关处室的同志们多次主动请缨,参加一线的值守工作。无论在前方还是后方,大家密切配合,拧成了一股绳”,电话中记者真切感受到每一位同志的激情和信心,“市场监管责任太重,只有冲上去;为的就是履行好这份沉甸甸的职责,坚决打赢这场阻击战,好好守护我们的家园。”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