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省龙泉市市场监管局做好“四个加法”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4 15:36: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月10日起,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浙江省龙泉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主动靠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企业,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一、“零见面”+“云办理”,优化商事登记服务。全面推行商事登记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及时编制《“不见面”办事服务的温馨提示》和《网上办理流程》,广泛引导企业在线提交申请。及时、高效办结行政审批网上申请事项,对确需现场办理的,实行预约办理、错峰办理、容缺受理。同时,在市场准入、营业执照变更经营范围等环节,加强对企业的服务指导。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市场主体业务13件,接听咨询电话28个,全部实现了网上办、零见面。

二、“绿色通道”+“主动代办”,解决人员返岗难题。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食品供应、医疗物资生产等一批关乎民生的优先复工复产企业因实行交通管制导致员工无法快速返岗问题,该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成立通行证办理专责小组,畅通通行证办理“绿色通道”,全程帮办代跑。同时,对复工企业开展上门检查指导,上门“送证”,督促各企业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安全生产经营工作措施,抓好产品质量。截至目前,共为6家复工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23张,办理人员通行证220份。

三、“登记备案”+“防控指导”,规范企业食堂管理。实施复工企业单位食堂登记备案制度,要求签收《疫情期间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告知书》、签订《疫情期间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承诺书》,并进行现场巡查检查,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落实安全操作规范,按照“非必须不提供”的原则,停止集中就餐,进行分批次就餐,并对食堂地面、餐桌进行酒精消毒,所有就餐人员进入食堂后再进行二次消毒。同时,要求食堂采购食材应查验资质并索取票据,每餐食品一律留样,以便溯源检查。截至目前,该市共登记备案复工企业食堂3家。

四、“动态调整”+“安全警示”,强化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掌握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复工复产情况,建立企业清单,并进行实时更新。加强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检查和安全提示,督促企业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主体责任,做好复工前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及人员到岗情况自查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复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家,发送安全警示信息800多条。(来源:浙江省龙泉市市场监管局 叶璐璐 鲁利军)

(责任编辑: 广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