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大降温即将到来,额温计也会“怕冷”!请收下这份紧急编制的使用指南
2020-02-14 16:08: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红外体温计(红外热成像筛检仪、额温计、耳温计)是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的利器,近期广泛应用于公共场所、交通枢纽以及复工企业的体温筛查。最近,有部分使用者反映红外体温计测不准、测不出等情况,浙江省市场监管局迅速组织技术力量,紧急编制《防疫时期红外体温计使用指南》,针对当前红外体温计的最佳工作环境、使用方法以及简易核查修正方法等提供了实用操作说明。

另据悉,为保障战“疫”利器红外体温计量值准确可靠,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提供有力的计量保障,该局于2月11日下发《关于加强红外体温计计量监管和技术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出主动对接摸清计量需求、全天候绿色通道开展量值溯源服务、加强红外体温计使用指导、落实使用单位和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加强红外体温计量传溯源体系建设、强化基层指导和信息宣传工作等六项举措。

防疫时期红外体温计使用指南

一、综述

红外体温计属于非接触式测温仪器,通过探测物体发出的红外辐射来测量温度,最快1秒测温,能够快速筛查体温异常,同时避免因体温计接触人体而发生交叉传染。

但是,红外体温计中的额温计、耳温计设计应用场景多见于医院、家庭等室内,对操作环境、测量方法均有较高要求。防疫时期,额温计广泛应用于室外卡口体温筛查,环境温度一般都低于其最佳工作温度(16~35)℃,加上部分使用者测量方法不正确,均可能导致测不出、测不准,需要采取适当保温措施或进行数值修正。

二、种类

1、红外热成像筛检仪

多点测温图像识别追踪,适用于机场口岸、地铁、车站、码头、医院等人流密集的场合,超温报警用于体温异常人员的快速筛查。

2、红外额温计

适用于企事业单位、住宅、社区等人流较少的场合,易于便携适合移动巡检,目前大量应用于防疫工作中。

3、红外耳温计

通过耳腔和鼓膜测量体温,适用于家庭、个人及严格消毒的医院非发热普通门诊。?

三、准确性

红外耳温计>红外额温计>红外热成像筛检仪

四、使用须知

①红外热成像筛检仪

1、通电预热,与环境达到热平衡后再使用;

2、避免强电磁干扰,无较大的气流,环境条件应保持稳定,温度不应有较大变化;

3、当被测者来自与测量环境温度差异较大时,建议等候(5~10)分钟,两者达到热平衡后再测量为佳;

4、保持设备的探测镜头干净整洁,避免触碰损伤镜头,影响测量准确性。

②红外额温计

1、额温计的最佳工作温度一般为(16~35)℃。环境温度过低时,可以使用隔温袋、暖宝宝、怀揣等保温措施,让额温计保持最佳工作状态;

2、使用前确认“体温”测量模式,以及是否还有足够电量;

3、额温计应垂直于额头中心、眉心上方,一般为(3~5)cm,注意一定不能紧贴被测者额头;

4、被测者前额应无水迹、汗渍、无化妆品,无帽子、毛发等遮挡物;

5、一般来说,额温计、被测者和环境温度应保持热平衡为佳。被测者长时间在寒冷或大风环境下会导致额温偏低,在一些快速筛查需要的应用场景,使用者也可以选择被测者被衣服覆盖的手腕、脖子等处进行测量。

6、测量多次取平均值,一般两次测量数据之差不超过0.3℃;

7、建议使用者在使用前自行开展简易核查和修正。

8、简易核查修正方法:

第一步:在相同环境条件下,同时用玻璃体温计(或医用电子体温计)和红外额温计测量多名健康人员的体温,可测量多次,分别记录玻璃体温计(或医用电子体温计)和红外额温计测量差值,两者的差值为修正值;

第二步:使用红外额温计测量时,测量值加上修正值即为人员体温。例如:比较后红外额温计比玻璃体温计(或医用电子体温计)测量结果低0.5℃,如果使用红外额温度计测量值为36.1℃,正确的体温应该是:36.1℃+0.5℃=36.6℃

③红外耳温计

1、测量前保持耳道清洁,清理耳垢等污物;

2、测量时对准耳道和鼓膜中心位置,不偏不移;

3、耳温计须配备一次性卫生耳套使用,避免多人使用交叉感染。

五、温馨提示

1、红外测体温计可用于初筛,一旦发现体温异常,应使用经玻璃体温计或医用电子体温计进行二次确认,作为诊断最终依据。

2、如发现红外体温计仪数据误差大、示值重复性差、性能不稳定的,建议停止使用,及时送计量技术机构核查或校准,以减少测量误差。

3、测量前剧烈运动、进食、喝酒、喝冷水或热水、冷敷或热敷等均可能影响体温测量。

4、即使在额温计短缺的情况下,也不应将工业用红外测温仪用于人体体温测量。

5、建议使用前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参考产品说明书操作。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