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汉川市市场监管局加强留观点供餐单位的监管 保障留观人员饮食安全
2020-02-14 18:00: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留观点供餐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湖北汉川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部署,结合防控疫情工作要求和实际情况,向各留观点供餐服务单位的食堂安排专人实施全程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从建章立制上加强留观点食品安全监管。下发《致留观点餐饮服务单位告知书》,要求各供餐单位,须成立防控工作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应急方案,并全程掌握上岗人员身体状况。严格落实《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保持供餐经营场所内部环境整洁,每日消毒,并避免消毒液体接触到菜品、成品。

二是从从业人员卫生健康上进行监管。严格落实从业人员晨检制度。供餐单位要对从业人员每天上岗前测量体温(已发热的要拔打96120,主动报告),并做好员工防护知识培训。从业人员上岗时,必须时刻佩戴口罩、穿工作服,保持勤洗手、多饮水习惯,并坚持在工作前、操作后、进食前、如厕后按照六步法严格洗手流程。

三从釆购加工到配送实施全程监管。严格落实采购各环节索票索证制度并存档记录,对食品原材料坚持覆盖保鲜膜再进行储存,防止交叉污染。做好生熟食品分开存放,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必须洗净、消毒,炊具、用具用后必须洗净,并放置于密闭保洁柜内。

执法人员力量下沉,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抽精兵强将长期驻守留观点。能做到随叫随到,开展日常巡查、应急执法、联勤联动等工作,实行痕迹化管理,建立专门的工作台账和下沉留观点工作微信群,每天都有巡查记录,反映工作动态和成效,多方形成合力,共同处置留观点供餐服务单位食品安全事项,确保“条条”职能落实到“块块”管理。

(谢志广 通讯员 汉川市市场监管局 李荣华)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