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记湖北随州随县市场监管局青年志愿者分队战“疫”事迹
2020-02-14 18:11: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无私无畏 接力战“疫”

——记湖北随州随县市场监管局青年志愿者分队战“疫”事迹

  立春了,街风依然凉意,城市乡村,家家户户都紧闭大门,大多数人还赖在被窝的时候,而有一群人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一个微信通知,已经站在了防控疫情的一线。他们就是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分队,虽然仅仅八个人,却承担着随县厉山镇2家大型超市的志愿服务工作。

  岁月静好 奋斗最美丽

  “您好,麻烦先量个体温再进超市。”在随县洪福购物广场门口,张创和何玉龙两名同志身穿志愿者马甲,熟练的戴好口罩和手套,拿着体温枪为每一个来超市购物的人测着体温。

  “我早上在家里量过了。”前来买东西的大爷说着。

  “那还是麻烦您再测一次,配合一下我们的工作,超市人流量比较大,我们也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两人面带微笑认真履责,耐心为大爷测过体温并指导他购物。

  张创和何玉龙表示,在接到志愿者通知之时,一直宅在家的他们突然意识到能为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做些什么了。尽管知道超市每天的人流量大,服务风险高,但他们还是舍小家、为大家,志愿参加抗“疫”一线。在这场灾难面前,个人的力量都很微小,但他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只有大家齐心协力保护好我们的大家庭,才有各自幸福的小家庭。

  在随县顺泰超市忙碌了一个上午后,志愿者张文磊开着车为其他超市门口的志愿者们送午饭,每到一个地方回应他的都是一张张满足的笑脸。作为志愿者分队的负责人,张文磊不仅要安排好志愿服务工作,每天还要负责志愿者们的往返,他永远是最早出门最晚回去的那个人,但他从未有任何抱怨。“这是我的责任,我觉得很光荣,”他一边说,一边将超市的蔬菜装好,“马上要将蔬菜送到随县福利院,我能做的只有这些小事,但我也想在尽一份抗疫之力。”

  大爱无畏,铸起抗疫线

  在随县神农超市门口,齐健廷、虞瑶、程秋景、谢俊和雷春梅几名志愿者正在忙碌着。作为随县厉山镇人流量最大的超市,志愿者们不仅要帮忙超市工作人员卸货、装袋,还要控制好超市里的人流量,更要维持好超市门口的购物秩序,防止人员扎推聚集而传染病毒。

  “这个超市一天大概有四五百人进进出出吧,”程秋景说着,并未停下给群众量体温的动作。

  “哎,这位爷爷,您的口罩没戴好,应该把鼻子这里的金属条捏紧,对,就是这样。”那边齐健廷发现有位顾客口罩佩戴不正确,耐心的给他做示范。

  2月10日中午,齐健廷、程秋景、虞瑶在结束上午的紧张工作,按照惯例给自己测体温的时候,突然发现温度偏高,且伴有咳嗽的症状,仔细考虑后,三人在张文磊的陪同下去了随县中医院发热门诊检查。经过肺部CT、抽血化验等检查,几人静静的等待着结果。

  “我不知道怎么形容现在的心情,”虞瑶说,“我家里还有孩子,我怕万一确诊,我的孩子该怎么办?”

  “我还没和爸妈说我发烧了,”程秋景笑了笑,“昨天妈妈还说今天回家吃涮锅,现在可能不能陪她吃饭了吧。”

  “后悔吗?那倒没有,”齐健廷看着手机屏幕,“就是不知道怎么和爸妈说,怕他们接受不了。”

  他们也都是丈夫、妻子、子女,也怕被感染,但无私的奉献精神和无畏的责任感让他们依然选择抗“疫”一线。我们已经在这场疫情里失去了太多的人,承受了太多的苦痛,我们不想再失去任何一个人。

  经过医生的诊断,三名志愿者中两人暂时认定是普通感冒发烧,一人疑似,被迅速送往医院隔离,而其他同组的志愿者们也不得不和家人隔离开来。隔离期间,大家也依旧积极乐观,每天在微信群里发着各种段子,彼此鼓励,一起祈祷平安。大家纷纷表示,隔离结束一定要回去好好陪陪自己的家人,有人调侃说以后可以和孩子炫耀说爸爸也曾是抗疫英雄呢,还有人开玩笑说等疫情结束了我们一定要一起吃顿饭庆祝一下,毕竟我们也算是共同经历过生死的人了嘛!

  在志愿者们被隔离的第二天,新的志愿者们接过了前者的接力棒,继续着为人民服务的志愿工作,保护着人民的生命安全。他们真不害怕吗?当然不是!是因为他们心中有党,心系人民,心怀大爱!

  这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为我们守护着万家灯火罢了。“一切为了疫情防控、一切服从疫情防控”,黑夜终会消散,疫情终会过去。当太阳照常升起的时候,我们又将奔赴新的地方,守护新的一片阵地。

  (湖北省随县市场监管局 程秋景)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