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记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市场监管局唐镇所冯波同志
2020-02-14 18:1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战“疫”一线,有一种责任叫“我是随县市场监管人”

——记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市场监管局唐镇所冯波同志

  国家有难,疫情如令,每个市场监管卫士,都在舍身前行!自正月初一以来,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唐县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冯波同志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正月十二他结石病发,疼痛万分的他选择坚守岗位,摘下针头,再上火线。其感人事迹,谱写了一曲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赞歌,深刻诠释了随县市场监管人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

  战“疫”一线,我在阵地在,人民是第一位的

  “这几天很关键,你们没有万分紧急的事情千万不要出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随时跟村里和我们工作队说!”一大早,唐县镇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冯波到石伏村入户排查登记。石伏村是我们唐县镇所扶贫重点村,扶贫工作队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队,随州市脱贫攻坚指挥部一声令下,1月25日(正月初一),他简单收拾衣物火速奔赴石伏村。到村后,迅速组织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商议疫情防控事项,第一时间进户宣传政策,了解村民家里情况,一直忙到当天晚上。挂横幅、张贴标语,利用村微信群、广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手持小喇叭,劝导村民“不串门、不聚会、戴口罩”;号召村在外成功人士捐款捐物。1000个防护口罩、40次上门、21000步……这是他其中一天的防疫记录。回归“战场”,他像是拼了命一样。

  “乡亲们,新冠肺炎真厉害,传播速度实在快。宁可在家里长膘,也不要在外闲飘!”他每天苦口婆心,不停的劝阻,村民们渐渐都理解了。一天的忙碌后,回到驻地的路上天已黑了。看到他从家门口路过,村民伸出大拇指说道:“你们这些干部每天排查真不容易啊!也要注意看好自己。”“你们照顾好了,比什么都好!”在村里连轴转了半月之久的他说,“石伏村就是我的阵地,我在阵地在!人民是第一位的。”

  战“疫”一线,做好维护市场秩序巡逻兵

  在这场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冯波同志在守护市场稳定,消费安全。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餐馆饭店、医院药房,都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一是严格排查巡视。成立专班,检查集贸市场,禁止交易、圈养、宰杀、制售野生动物、活禽等。按照防控要求,对宾馆、酒店等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并督促商铺按照防控要求关停歇业。二是稳定市场价格。对口罩等防控用品经营户进行了价格专项检查,对经营户负责人进行约谈,严防借机哄抬、操纵价格、囤积居奇等违法行为。三是严抓防疫物品质量。对辖区内药店经营的口罩、防护服、医疗器械、消杀用品、体温计开展了质量监督检查,督促建立进货查验制度,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四是畅通投诉渠道。要求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受理人员轮班坚守岗位,及时解决商品价格、防控用品等民生、热点问题,保证群众的电话能得到及时接听,迅速处理。

  他经常这样对所里的同事说:“什么是党员,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就得上得去、干得好、打的赢,这些天辛苦大家了,希望大家坚定信念,共同努力,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民众回到正常的生活状态中去”。疫情防控以来,他始终坚守岗位,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市场监管人的责任。

  战“疫”一线,病中摘下针头“我还能上”

  正月十二,屋漏偏逢连阴雨,他结石病发作,疼痛难忍,去诊所挂上了点滴,还没打完,一个电话来了,有居民举报紫金街十字路口有人摆摊售卖“三无”口罩。他摘下针头,只说了一句“我还能上”,披上大衣就去了巡查现场,他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将“三无”口罩进行现场查封,并对摆摊者进行严厉地批评教育,告知其行为是无照非法经营属于违法行为,以及售卖“三无”口罩的严重后果,所幸的是发现及时,并没有居民购买。在获知卫生院部分物资购买困难,不能足额满足患者需求后,唐县镇市场监督管理所冯波等同志多方筹措,在爱心人士帮助下,募集二十多件方便食品捐赠给卫生院代为发放,缓解了燃眉之急。整个春节假期,就算身体抱恙,他始终奔走在防疫第一线,维护市场稳定,坚守为民初心。

  冯波同志,他也是一个普通平凡的人,他也担心被感染,他也害怕和恐惧,他也有需要自己照顾的小家,但是作为一名随县市场监管人,是责任让他无法回避,是使命让他必须前行,是担当让他舍小家顾大家。是的,在战“疫”一线,有一种责任叫做“我是随县市场监管人”!

  (湖北省随县唐县镇市场监督管理所 杨爱)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