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党员关键时刻就得冲锋在前
2020-02-14 18:30: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编者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无数人在撤离、在远离,但也有一些人在义无反顾地逆行。这些逆行者中,有奋战在一线的江西各级市场监管人。他们在疫情面前,舍小家、顾大家,以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状态投入战斗,马不停蹄奔赴集贸市场、饭店商超、企业工厂、医院药店,确保市场秩序基本稳定。他们化身为防疫一线的战士,捍卫人民群众安康,为守护好江西这片红土地的安宁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请看【市场监管战“疫”风采】来自江西省特锅检院、省纤检局、南昌市局、吉安市局、赣州于都县局、宜春奉新县局市场监管卫士的故事。

  特种设备安全的“守护者”

  承压类特种设备安全事关医疗机构的安全,属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为民服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研究院党委直属二支部书记汤志强克服孩子小,爱人在药店疫情期间工作繁忙的困难,主动要求加入疫情防控队伍。

  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他带领技术检测人员到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等医疗机构了解特种设备使用情况,对锅炉、消毒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测,排查设备安全隐患,提出安全注意事项,确保高压氧舱和锅炉等特种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为医院防治工作提供特种设备保障。

  社区里的巾帼志愿服务队

  为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巾帼建功标兵、江西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检测研究院直属一支部书记周秋英克服母亲骨折卧床休息需要照顾的困难,组织由单位女同志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来到江大南路社区防控点,向社区群众宣传防控措施,并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做好登记,提高社区群众的防范意识,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关键时刻就得冲锋在前”

  面对严峻的疫情和紧迫的进口储备棉公检任务,郑健作为江西省纤维检验局党员突击队队长,带队第一时间奔赴中储棉九江直属库开展公证检验。

  身为党员和纤检骨干,郑健时刻铭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春节前,他刚刚结束了一年出差在外的省纪委借调工作回到家中,和父母妻儿团聚。数日后,在得知此次紧急公检任务后,他毫不犹豫主动申请加入党员突击队,匆匆告别了家人,第一时间带领突击队成员奔赴九江直属库公检现场。他说,“无论身处何岗位,党员关键时刻就得冲锋在前”。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国家进口储备棉公检有序开展。

  “身为一名市场监管人,我此刻决不能缺阵!”

  “妈妈,出门戴口罩啊!”这是南昌市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管理处涂洁4岁女儿每天稚嫩的提醒。自疫情发生以来,她的身影便每天出现在南昌市各农贸市场、超市和药店中。爱人身在防控疫情一线,家中只剩两个年近七旬的父母照顾其两个年幼的孩子,但想到不断发生的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她坚定对家人说:“身为一名市场监管人,一名从事物价检查多年的干部,尤其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此刻决不能缺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不良商家哄抬价格的情况,她从大年三十工作至今始终没有休息,一直在参与市场巡查,查办哄抬价格等各类案件,调查处理了进贤县益民堂大药房、江西浩心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江信店哄抬价格等社会影响较大的案件。

  “年轻党员就该主动担当”

  周辉是吉安市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局的一名年轻党员,他每天和同事到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药店等经营场所,针对哄抬价格、制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开展市场巡查,严查中心城区农贸市场野生动物交易行为,调查处理了多起制售“毒豆芽”案。

  加班已是周辉的工作常态。他每天还要协调疫情期间执法稽查的各项大小事务,主动与其所在的吉福路社区对接,积极参与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配合社区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

  “小人物”的大战“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赣州于都县市场监管局贡江分局普通党员刘晓东,作为辖区疫情防控第七网格组长,每天一大早便来到农贸市场,检查市场内有无野生动物交易行为、猪肉是否有“两章两证”等情况。农贸市场的238个摊位,他每天都要来回巡查数遍,确保市场秩序稳定。

  疫情期间,口罩等防疫用品紧缺,出现了部分商家哄抬价格、销售三无口罩等现象。为此,刘晓东和同事加大市场巡查力度,敦促经营者履行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强自律,诚信合法经营,依法查处了商家销售无中文标识口罩等违法行为。农贸市场巡查、医疗器械检查、消费投诉处理......这就是刘晓东疫情防控期间的日常。

  抗“疫”一线绽芬芳 市监玫瑰别样红

  熊芳,宜春奉新县优秀共产党员、奉新县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副队长。17年前,她是一名护士,在医疗救护一线历经抗击“非典”的生死考验。17年后,她是一名市场监管战士,在大队长被县委疫情防控督查组抽调的情况下,她毅然挑起了对县城500余家餐饮单位进行巡查的工作重任。

  为把人员聚集的风险降到最低,她带领大队人员每天分早、中、晚、夜宵四个时段,对餐饮歇业情况进行不间断巡查。在得知城关的冯川分局人员少、监管压力大时,她又主动担负起县城除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外食品经营户的巡查任务。从春节前的年夜饭监管到现在,她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已连续坚守了20多天。她说:“17年前我们能赢,17年后,我们一定能再次赢得胜利!”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张振伟)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