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河南南阳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助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5 14:02: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河南南阳确保特种设备安全助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姜骏 记者孙中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如何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无事故,推动重点企业复工复产?河南省南阳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人员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四特”精神,严格执行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四个办”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8条措施,优化办事流程,细化服务措施,成为最美的市场监管逆行者。

突出重点 保障抗疫一线设备安全

疫情暴发伊始,南阳市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对该市集中收治定点医院、机场、汽车站、火车站、高铁站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在用特种设备运用信息化手段进行重点监管,立即进行了信息排查统计,上述场所共有在用电梯344台、锅炉3台、压力容器83台。这些设备中,医院所用的低温液氧储罐、医用氧舱均是救治新冠肺炎病人的核心设备,各类灭菌锅、灭菌器,是高温消毒、保障病人及医务人员健康安全的关键设备,病房电梯则是转运病人的重要工具。通过初步排查摸底,确认上述设备全部办理了使用登记,均在检验有效期内。此外,对于药品生产、疫情防护物资生产和储运企业,燃气、超市卖场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相关企业的特种设备的运行保障,进行了专门的部署,要求对到期需要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结合疫情防控情况,做好与使用单位的沟通,及时组织实施检验。

南阳市市场监管部门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人员在新冠肺炎防疫救治医院检查电梯安全

 

情系民生 做好电梯安全提醒和应急救援

电梯是广大市民群众出行必需的特殊交通工具,目前南阳市在用电梯已达1.9万余台,其中大多是高层住宅电梯。电梯轿厢狭小而且封闭,空气流通不畅,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区域。为此,南阳市市场监管局专门印发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科学使用电梯的提醒书》,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注意个人卫生,科学乘用电梯,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要求各电梯使用单位做好轿厢、按钮、厅轿门的消毒工作,提高日常消毒频次,保证轿厢通风设备正常运转,确保乘客安全。要求各电梯维保单位安排好节日值班值守,做好电梯特别是医院使用的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修理、困人救援等工作,确保在用电梯处于安全使用状态。同时要做好维保现场防控措施,为员工配置口罩等必要的防护用品,储备必要的防护、消毒用品,做好一线员工的生活服务保障。提醒书发出以后,迅速通过微信、电子邮件等网络工具在南阳市传开,《南阳日报》、《南都晨报》均进行了网络转载,提升了市民群众疫情防控的自我防护意识。同时,该市电梯监控中心(96333电梯应急救援系统)认真做好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在疫情防控期间(2019年1月24日-2月14日),电梯应急救援共计接受来电96起,有效接警18起(困人13起,投诉5起),及时解救被困人员21人。1月下旬以来,实现了南阳市电梯安全运行无事故。

南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曹德玉防疫期间视察市电梯监控中心,指导检查电梯应急救援工作。

优化流程 延长设备检验周期和电梯维保周期

南阳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四办”要求,开辟网上报检、电话报检、微信报检、传真报检、邮寄报检等五种报检通道。对于医院等疫情防控相关单位的特种设备,在使用单位采取相应安全措施的基础上,可以延长检验周期。对必须检验的设备开辟绿色通道,及时安排检验。因疫情防控特殊情形无法进行定期检验或不能按期进行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可延期检验,并在疫情解除后1个月内申报定期检验。电梯维保企业可结合电梯使用情况和安全状况,与电梯使用单位协商一致后,适当调整或延长现场维保周期,鼓励通过物联网、视频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检查维护。

南阳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积极参加社区防疫值班

主动作为 服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根据南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要求,南阳市特种设备安全战线的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对于不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坚决予以制止,对于符合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主动上门服务,联系特种设备检验机构的技术专家,做好特种设备启用前的安全技术检验、安全附件校验等工作。要求河南省锅检院南阳分院、河南省特检院南阳分院结合企业复工延期时间差异情况,统筹安排好春节假期延长后的检验工作。对因尚未开工使用、不具备检验条件的特种设备,可简化延期检验申报程序,主动告知和引导使用单位选择电子邮件、微信等便利化渠道提交设备延期检验申请,对延期检验的设备,督促使用单位加强设备监控和维护工作,确保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目前,在南阳市市场监管局特设部门的全力支持下,该市的天冠、防爆、中源化学、金冠电气等重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均已实现了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