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大连市市场监管系统:精准施策 贴心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0 15:06: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场监管总局、辽宁省委、省政府和大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大连市市场监管系统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服务企业,多措并举优化登记审批,精准施策、贴心服务,确保企业快速投产投营。

一是优化企业办事流程。大连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全系统登记机关立即启动应急审批模式,采取电话咨询、预约服务、全程指导、网上办理、即报即审、当场发照等措施,减少企业在窗口办理的停留时间;在有条件的办事大厅设置证照收发室,申请人不进入服务大厅,通过收发室即可拿到相关证照及文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二是完善企业登记方式。为减轻疫情对市场主体的影响,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不能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的,可延期至疫情解除之后一个月内办理。西岗区市场监管局深化“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服务,申请人通过身份证扫描,就可在“营业执照自助打印机”自动打印营业执照,实现“零见面”办理。大连市某台资企业因提交的材料要素不全导致无法通过系统审核,且受疫情影响企业无法派人到窗口现场提交相关材料,考虑该企业的此项业务已过期,如不及时办理将影响企业的后续相关审批事宜,中山区市场监管局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创新采用告知承诺的方式为企业办理了该笔业务。

三是提高服务企业质量。全力提高“网办率”,对通过全程电子化系统提交登记申请的,实行立审立核,4个小时内完成登记注册,目前,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占比已超过90%。对到实体窗口提交登记申请的,实行电话咨询和预约服务,实现一次性告知、当场办结;对防疫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实行“告知承诺制”容缺受理,推行“先发照后补缺”的方式特事特办。金普新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窗口设立的咨询电话得知该地区有三家企业有意向生产防疫物资,该局行政审批部门负责人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企业了解相关情况,告知办理营业执照或变更经营范围所需材料,并指派专人全程跟踪指导帮办,确保企业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了营业执照。

据了解,企业复工复产首周(2月10日至16日)大连市新设市场主体289户,其中新设企业200户、个体89户。(供稿:辽宁省大连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