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西乌旗市场监管局疫情期间做好辖区内价格监测
2020-02-20 15:07: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的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确保特殊时期市场价格基本稳定,内蒙古西乌旗市场监管局价格执法人员于1月24日开始对西乌旗辖区内的两家大型超市和批发企业和连锁门店、个体零售药店进行蔬菜粮油肉食等生活用品、消杀用品、抗病毒药品进行固定价格监测直报工作。同时,通过“驻场监管”模式,督促经营者开展疫情防控、保供稳价宣传,对从业人员进行每日警醒、提示和培训,做实做细价格明示、价格执法等工作,全力维护商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

首先,通过每日现场收集价格信息进行汇总分析直报,来及时掌握疫情防控期间价格动态。其次,执法人员从规范市场明码标价的角度入手,指导经营者规范和完善标价明示合法经营。对55家经营业主明码标价不齐全行为进行了现场规范指导,完善张贴标价签3968张。三是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之机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检查内容包括商家是否依法明码标价,是否存在误导性标价,实施价格欺诈的行为。密切关注疫情期间采销量增加较多的粮、油、肉、菜、蛋、奶等生活必需食品,严肃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从监测情况看,各大超市的明码标价工作较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没有出现容易让消费者误解的价格标识或宣传标语,对2家未张贴标价签、2家销售假冒口罩、2家抬高口罩价格的行为给予了立案和严格处罚。四是广泛宣传教育和引导市场主体加强行业自律,依法诚信经营。

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65人次,检查经营主体731家次。通过发放《关于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哄抬防疫医药用品、居民必需品等价格违法行为的公告》64份、签署张贴《价格承诺书》447份等提醒告诫形式,严防价格违法行为的发生。目前辖区内粮油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保持稳定。(通讯员 西乌旗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日嘎拉图)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