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杭州市萧山区三举措帮扶食品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2020-02-20 16:05: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为确保食品生产环节疫情可控、生产有序,本着“保供应、保复工、保安全”原则,浙江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管局采取三项举措,帮助食品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督促企业履行好疫情防控及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区食品生产安全。

一是灵活检查模清底数。充分利用“云平台”及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尽量做到让数据“跑”,减少人员的相互接触,充分用好信息监管手段助力疫情管控。截至2月16日,全区食品生产企业正式复工的21家,已通过镇街、平台复工审核准备复工的14家,正在向镇街、平台递交复工申请材料等待审核通过的7家,该局采用多种灵活方式切实掌握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的疫情管控和生产状况,包括已上岗员工人数、上岗的非本地籍员工数、从业人员健康检查方法、员工健康检查情况、异常人数、健康异常员工的处置方法以及原材料采购验收合规情况、生产环境卫生状况、运输配送情况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二是提供政策技术支持。第一时间将上级和当地政府有关企业复工的政策、文件、方案提供给企业,让企业明白和知晓政府对企业复工的要求和办理流程,积极沟通协调企业在办理复工程序中遇到的疑问和困难。根据企业需求,加强线上指导,重点从场所设备的清洁消毒、生产加工过程控制、从业人员健康管理等方面,切实规范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在2020年1月23日以后有效期届满的,可延期使用到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内。

三是指导企业严把食品安全关。根据省市局相关文件要求,要求企业严把人员健康关、生产卫生关、原料进入关、运输配送关等“四关”,并根据萧山实际情况拟定疫情防控期间全区食品生产企业复工提示,提醒企业从及时报告复工情况、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监测、加强生产环境卫生控制、做好原料进货查验工作、加强食堂管理、做好员工培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七个方面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疫情期间食品安全底线。(高乐怡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