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管积极保障疫情期间民用防护产品质量安全
2020-02-20 16:10: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守护质量 守护你

——浙江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管积极保障疫情期间民用防护产品质量安全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确保疫情期间口罩等民用防护产品质量安全,浙江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行动,努力服务企业的质量需求和保供需求。

一是扣清企业底子。1月22日,该局相关职能科室根据准入系统及监督管理系统,及时梳理全区口罩及防护服生产企业,同时对接企业相关负责人,获取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跟踪企业动态,2月初,再次主动与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加强沟通协调,摸清辖区口罩等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基本情况。截止目前,全区有1家企业已组织生产日常防护型口罩,2家企业正在筹备生产;有2家企业已经开展非医用防护服生产,另有2家企业正在开展防护服生产前期工作。

二是服务企业需求。一方面服务企业质量需求,为企业提供《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GBT 32610-2016)、《日常用防护口罩生产工艺指导书》等技术文件,联系协调技术专家,指导企业开展生产;另一方面服务企业生产需求,发挥我区化纤块状产业的优势,在纤维制品产品质量安全微信群,同时通过华瑞集团的中国化纤网在全球化纤专业市场上发布需求信息,协助企业采购纺粘/水刺无纺布、白色胚布、熔喷无纺布、防护服材料等生产原料。杭州朗士丹顿服饰有限公司将在2月19日开始生产非医用防护服,杭州汇隆百货有限公司萧山分公司目前已经订购设备,正在积极准备日常防护型口罩生产,杭州嘉凯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在积极筹备日常防护型口罩生产。同时,主动协调浙江大胜达包装有限公司做好口罩、防护服、消素液等防护用品的包装箱生产工作。

三是推动企业规范。按照边生产边规范的原则,推动企业规范生产。一是指导企业生产。目前企业生产日常防护型口罩不需要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但要满足生产场地、设备、原材料质量安全等基本条件情况,并按照相关标准组织生产,萧山局做好产品标准指导、标识标注把关工作;二是发挥“浙里检”平台的作用,指导企业开展样品送检,目前浙江蓝天制衣有限公司、浙江蓝天鹤舞控股有限公司、杭州港宇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已经开展产品检测,帮助企业把好产品质量关。

下阶段,该局将按照总局、省市局《关于做好口罩等产品生产企业质量帮扶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精神要求,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围绕促生产、保供给的任务,积极发挥质量监督管理职能作用,全力加强对企业的质量技术帮扶,为抗疫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童燕妮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