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侧记
2020-02-21 18:44:40 市场监管总局

唱响青春之歌 奉献光与热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侧记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监管总局各级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总局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贯彻落实团中央、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有关要求,迅速行动、广泛发动,线上线下积极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有序参与防疫战斗,充分发挥共青团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计量院”)团委在院党委领导下,在总局直属机关团委指导下,带领团员青年主动作为,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用年轻人特有的激情与锐气,贡献智慧与力量,为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测量”支撑,唱响战疫中的“青春之歌”。

  值守标准物质供应“绿色通道”

  “作为计量人,我感到幸运和骄傲;作为湖北人,我内心充满了感恩。愿寒冬过后,春暖花开!”

  说这句话的郭敬,来自计量院化学所,是一名青年党员,来自湖北孝感,是疫情比较严重的区域。

  带着对家乡父老的挂念,自正月初三起,郭敬加入了计量院疫情业务应急工作小组,担任标准物质绿色服务通道的专线联络人。

  标准物质,对普通人来说感觉艰涩难懂,却是化学、生物领域测量的“砝码”,与疫情防控紧密相关。例如很多人都知道的病人核酸样本检测,用到的实时定量荧光PCR仪的校准,就与标准物质有关。

  前方医护人员在与病毒斗争,后方的保障必须跟上!2月1日,计量院通过“国家标准物质资源共享平台”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各界公布77种标准物质的供应清单,并启动绿色服务通道。

  “您好,我需要邮寄标准物质,但不能常温运输,需要冰袋及干冰运输。”

  “您放心,我来办!”

  作为绿色通道的值守者,每当收到这样的需求,郭敬总是第一时间协调邮寄所需的特殊包装材料,联系邮局确认发货时间,确保标物资源在最短时间内安全送达。她还负责需求收集和订单的紧急处理工作。她紧密跟踪库存变化,提前与实验室沟通下达制备计划,确保资源持续供应。

  工作紧、任务重,但郭敬总是任劳任怨,想到自己的服务能为远方的亲人提供一份守护,她心里充满了温暖。

  据了解,绿色通道开通以来,已受理来自疾病控制、试剂盒和疫苗研发、计量等部门的标准物质需求共计18种,150个单元,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疫情相关医疗、疾控、诊断试剂和疫苗研发机构的检测设备校准与安全性评价和检验结果的质控需求。

  全力支撑红外体温计校准检测

  测体温,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很多人每天必做的一件事,红外体温计检测需求急剧增长。

  厂商不同,型号各异,如何正确操作和快速校准?成为全国各省、市、县等计量机构面临的一大难点。

  面对困难,热工所团员青年带着昂扬的斗志,迅速投入保障红外体温计校准攻坚战中。

  1月23日,计量院牵头组织全国温度计量技术委员会及相关专家组成咨询小组,为各省市计量技术机构开展技术咨询服务。

  短短10天内,全组便汇总并公布了49个不同制造商生产的152个常用型号红外体温计的校准模式,包括耳温计和额温计。

  校准模式有了,怎么让一线校准人员操作得更到位呢?青年柏成玉和杨雪化身“主播”,录制了红外体温计校准操作的视频培训课件。生动详细的解说,使他们收获了不少“粉丝”。

  柏成玉和杨雪还加班加点,一周内完成紧急调拨的近700余台件耳温、额温计的校准,及时发拨至重点岗位使用。

  “这事儿真挺急的!请问能帮帮我们么?”

  春节前后,热工所陆续接到全国几十个地市县的求援电话。

  原来,机场、车站和出入境口岸等公共区域广泛使用的红外体温筛检仪设备也需要“体检”。这项工作需要计量机构检测人员带着标准设备“黑体辐射源”现场开展服务,但目前我国多数地市和县级计量机构不具备相关工作标准。

  疫情就是命令!接到求援电话后,青年党员王景辉与同事们夜以继日,用3天时间紧急制作完成两台校准用红外测温仪计量标准器。而原本这项工作,是需要30天研制期的。“你的小宇宙爆发了啊!”同事们夸赞他。他来不及喘口气,又投入另外18台同类标准器的研制工作中……

  标准器校准完成后,柏成玉、杨雪将仪器快速发往湖北各地(州)市的18个法定计量技术机构。最短时间,湖北省地(州)市以上的计量机构都具备了红外测温检测校准能力。

  确保疫情防控计量器具“即到即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计量院及时为红外测温仪、热像仪、生物安全柜、呼吸机检定仪、心脑电图机检定仪等重要疫情防控设备,开通检测业务绿色通道,广大团员青年主动请缨,值守绿色通道,确保各项业务顺畅运行。

  “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任何需求都能随时联系。”业务服务部张晓静放弃了休假,随时接受疫情防控设备检测业务的咨询和受理。接到检测任务后,她第一时间协调专业所,反复沟通确认,每一单都有始有终,即到即检。

  自2月3日起,业务大厅实施值班制。青年党员宋桂武主动请缨,连续两周值守岗位。仪器发放,开具发票,证书发放,导送仪器……宋桂武化身“多面手”,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

  “一个人干这么多岗位累么?”当同事这样问他时,他回答:“干得多,学的也多呀!青春就是用来奋斗的嘛!

  编后

  计量院团员青年的奉献与担当,是总局广大团员青年投身战“疫”的一个缩影。在市场监管总局战“疫”的各项工作中,总能看到团员青年的身影。他们积极响应党组织、团组织号召,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挥洒青春热血,写下无悔向前的青春诗行。经过战“疫”的洗礼,团组织的号召力将更大,凝聚力将更强,作为党组织后备军的作用将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 车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