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市场监管局:助力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21 23:4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食品生产企业(含小作坊)食品安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因企制宜服务企业,确保企业开工复产后食品质量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香坊区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9家,返岗职工249人,涉及大米、肉制品、熟肉制品、肉灌制品、白条鸡等类别。

全面排查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香坊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采取电话了解和企业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食品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期间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并登记在册。要求企业开工必须向当地政府报备,同时向辖区所和食品科填报复产表。

做好政策宣传。积极向企业宣传《黑龙江省发布第六号公告:工业企业开工复产前后要做到“十个必须”》《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应对疫情支持服务市场主体发展的具体措施的通知》,让企业充分了解目前的疫情形势,进一步明确开工复产相关要求。

加强复工食品生产企业的人员健康和卫生管理控制。要求复工企业填写《复工人员情况登记表》,全员戴口罩上岗,隔离就餐,同时要采取测量体温、观察健康体征、互相监督等方式,时刻关注从业人员身体健康状况;结合当前疫情消毒要求进行生产设备设施、工具容器、食品接触面等清洗消毒,每次消毒情况记录在《企业防疫消杀情况表》。

督促食品生产企业积极加入到“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的行动中来。严格原辅料及成品安全管理、严格食品生产过程控制、落实食品安全追溯要求、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等,按照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具体要求,保持物价稳定,做好本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

现场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落靠。2月19日食品科执法人员对粮食加工企业黑龙江省和粮农业有限公司和肉制品生产企业哈尔滨市冰城牧业有限公司消杀防疫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同时,积极探索远程监管模式,既达到现场监管的目的,也避免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危险,督促企业做好卫生防疫的同时,规范生产行为,保证产品质量安全。

接下来,香坊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创新工作方式,坚持监管与服务并行,质量和安全同行,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供稿: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香坊区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六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