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总局动态>>总局动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登记注册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
2020-03-05 18:28:06 旗帜网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市场监管总局登记注册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跟进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班加点推进工作,在春节假期未结束前即时出台支持政策,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登记注册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给广大市场主体吃上“定心丸”,增强投资创业信心。

及时制定出台便利市场主体登记注册的政策举措。2月1日即印发《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面向社会发布业务办理公告,告知企业网上办事途径,鼓励引导企业采取全程网办的方式办理登记注册业务,安排专人接听电话,切实做好业务咨询、服务指导和问题解决,大力推行办件双向寄递、自助打印等服务。对在疫情防控期间营业执照登记事项发生变化又无法及时办理变更登记等类似情况,可延期至疫情结束之后一个月内办理。各地登记机关为确保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业务顺利开展,进一步创新业务办理方式和手段,受到企业和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例如,天津、辽宁等省(区、市)登记注册部门积极落实总局部署,按照“非必须、不窗口”原则,引导申请人通过互联网提交登记申请,实行登记“网上办、不见面、保安全”。浙江推出“掌上审”服务,市场监管部门登记注册审核人员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端进行审批操作,确保“零见面”登记注册业务办理有力度、有速度,为疫情防控期间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助力。

积极研究出台帮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的政策举措。支持吸纳2亿多人就业的8000多万个体工商户纾困,有利于亿万家庭生计。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登记注册局积极主动作为,针对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实际问题,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及数据,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通过中国政府网公众号、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和市场监管报新媒体等开展调查走访,对当前个体工商户面临的主要困难和诉求进行梳理,从帮助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降低经营成本、方便进入市场和加大服务力度四个方面研究提出12条政策举措,迅速提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政策提出免征湖北省境内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个体工商户按单位参保企业职工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参照中小微企业享受减免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发放低息贷款定向支持个体工商户,落实将除高耗能行业外工商业电价进一步阶段性降低5%的政策,鼓励各地支持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物业租金等措施,切实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稳定信心、持续运营。同时,深化小微企业名录建设与应用,做好有关扶持政策的集中公示和申请扶持导航,扩大扶持政策知晓度和惠及面。

积极做好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上下游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对涉及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无纺布等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上下游的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业务,开通绿色通道,实施特事特办,采取容缺受理、申请人承诺事后补齐等方式,尽快依法办理。同时,积极主动协助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市场主体,做好与相关许可审批部门的协调和对接,强化信息共享,主动帮助解决有关市场主体涉及登记注册业务方面的困难,确保企业可以尽快开工生产经营。

密切关注市场主体变化趋势,配合做好经济形势分析。部署各地登记注册部门做好近期市场主体数量、投资类型、行业及区域分布等数据统计,形成周报机制,及时梳理汇总。结合当前防疫任务,对市场主体有关数据做深入分析研判,提出对策建议,为宏观经济决策提供参考。

下一步,登记注册局将持续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忘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时”状态、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商事制度改革重点任务,着力采取更加便利化的手段服务市场主体,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努力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六稳”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八雨 )